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党群服务站 家门口的“幸福站”

日期:2022-06-14 08: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全方位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小区管理水平,皇姑区积极开展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物业、驻区企业党建联建对接工作,着力打造党群服务阵地的皇姑品牌。

1.jpg

“乐邻文化站”通过社区文体活动凝聚邻里亲情    

一个服务站    一批“民生牌”

柳江社区“睦邻E家”千山小区站,是皇姑区首批建设的党群服务站。为强化典型引路,区委组织部搭建平台,实现了民生品牌与党群服务阵地现场对接。

通过“学在千山”调研,了解居民需求,列出小区实事清单,研究解决方案;抓住合围改造后园区环境适合宜居养老的特点,对接润德养老中心,为辖区51位老人提供生活便捷服务;针对散体楼小区出租房较多的实际情况,开展就业、创业宣传,帮助部分居民解决灵活就业问题。

新乐街道泰山小区党群服务站,立足园区大、居民数量多的实际特点,与区教育局对接,依托教育局心理研究中心的专业心理学教师资源,开设了心理咨询室。采取线上微信、电话预约、线下见面辅导的模式,重点针对居家隔离人员、学生群体、就业人群心理问题提供咨询辅导服务。

2.jpg

社区物业、居民齐心参与小区建设

合围散体楼    合出新生活

运好党建“一根针”,串起百姓幸福的新生活。皇姑区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开展“街道、社区、企业党建共建”,让合围后的散体楼“人和、心合”,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由于千山小区房龄老,周边商铺多,外来人员流量大、环境乱,很多居民都想搬离此地。随着散体楼合围,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居委会,引入物业企业,三方联动破局重建,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居民齐心参与。

3.jpg

党员志愿者为自建小花园浇水,美化环境

现在的千山小区,由政府协调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和车辆识别系统,24小时有门岗值守。小区内绿草红花交相辉映,生机盎然,环境宜人。社区还充分利用宣传栏、空白墙、景观带等地,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两邻”理念,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开设红色议事厅、红色调解室,以红色文化凝聚力量,完善小区治理,协调邻里关系。同时,整合各类资源,为小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送关怀,让居民感受到温暖,让治理更有效,做到了居民服务零距离、矛盾化解零积存、依法治理零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