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基层治理“五大体系”

日期:2022-06-15 08:25来源:V朝阳次阅读

在近日召开的加强基层治理工作座谈会上,朝阳市委明确指出,面对基层治理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立足基层实际、坚持统筹推进,因势利导、扬长避短,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着力构建基层治理“五大体系”,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朝阳特色、符合时代特征、尊重治理规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近年来,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基层干部立足基层实际,不断创新和完善方式方法,在强党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坚守一线,与广大群众一道,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创新治理机制,加快构建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指挥调度体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完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调度,强化督查考核,切实把信息收集、矛盾化解、治安防控、服务管理等基础工作抓到位、见成效。要整合指挥平台,明确职责边界,确保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知责明责、各负其责。

要创新治理理念,推动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组织体系。要坚持基层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使各级基层组织、各类社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要强化社会力量协同,发挥好各类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中的专业化作用。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做到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全面构建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

要创新治理方式,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联动”的治理体系。要激发自治活力,促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要增强法治定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要提升德治内力,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朝阳好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加强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

要创新治理手段,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数字化工作体系。要全面加强信息化“智治”,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切实提升智慧化应用水平,做到任务生成智能、责任派发扁平、承接处置高效。要抓实抓细网格化“精治”,科学划分整合网格,实现多格合一、一格多用,确保事在“网”中办,人往“格”中去。要加强意识形态立体化“管治”,抓好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要创新治理环境,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保障体系。要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树牢强基导向,持续向基层注入力量、注入职能、注入人员、注入资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地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