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市西岗区信访局: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日期:2022-06-16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日,大连市西岗区62户动迁户终于拿到动迁奖励,居民傅先生作为代表,将一面写有“急群众所急”的锦旗送到西岗区信访大厅表达谢意。

信访工作的核心要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一直以来,西岗区信访工作者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解决信访问题放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中考虑,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信访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前段时间,大连大菜市15名摊主向西岗区信访局反映,某商贸公司欠61个摊位费押金不退。西岗区信访局联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街道、商贸公司所在集团和所在物业,综合运用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帮摊主要回了20余万元摊位押金。

西岗区信访局创新实施访情日报,坚持按天制发《每日访情》。将一天中新增信访案件相关情况、已有信访案件办理情况、重大风险隐患情况整理汇编,当天送至区委、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供相关负责人了解批阅。前段时间,辖区内个别教育培训机构在未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停止经营,造成纠纷。区信访局收到访情后,将排查摸底情况编入《每日访情》送领导批阅,区领导看到访情后当即召集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多部门负责同志对访情进行调处,短时间内予以解决。

走进西岗区信访局办事大厅,前来解决问题的居民都能看到一个醒目的二维码,这是西岗区搭建的区级“信访110”平台。市民只需一键添加、在线提出诉求,便会有专人针对问题提供“一条龙服务”。依托网络等平台,西岗区搭建了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信访矛盾化解“一站式平台”。“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我们有效地开展矛盾纠纷起底排查,及时发现苗头隐患。通过整合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社区民警、普法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志愿者,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平台,致力于推进网上信访首办承诺制,打造政民连心桥、信访快车道。”大连市西岗区信访局副局长沙颖哲说。

西岗区信访局还围绕“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把信访接待、视频接访、政策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诉讼指引、应急处置等多项服务收进“一扇门”,对信访问题既受理也办理,既诊断也治病,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有效实现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和服务方式的多样化。

三年来,大连市西岗区信访局化解陈案积案疑难案126起,累计帮助群众1530人次。日前,西岗区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我们将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履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沙颖哲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