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丹东市信访局:筑牢便民“连心桥”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2-07-06 08:1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因人事档案丢失,早就应该退休的原丹东奶牛场职工陈某军东奔西跑了多年,始终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其间,爱人病重更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接到“丹东投诉”微信平台反映的情况后,丹东市信访局迅速就陈某军的诉求展开调查,工作人员辗转全市各档案馆,终于从数十万份档案中找到了线索。随后,在市信访局的协调下,陈某军被认定可以从1993年开始计算工龄,并补缴社保账户欠款,享受退休待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丹东市信访局全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丹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你们这个办法太方便了!我们这里因疫情不便出门,多亏了这个视频投诉,坐在家里就能向你们反映问题,太方便了!”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的马女士在通过丹东市视频投诉中心反映其代工拉花等半成品被骗问题后,十分感慨。

感慨的背后,是丹东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最大限度减轻群众信访成本,拓展信访新渠道的创新举措。锚定“最多访一次”的目标,丹东市信访局自主开发“丹东投诉”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核心,立收立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打通了网上信访主渠道。继2020年在全省推广后,2021年,丹东市信访局又全面升级“丹东投诉”视频接访系统,形成了以市信访局为主干,市直各部门、县(市)区信访局以及各部门为分支的接访网络系统,实现了群众随时随地投诉,信访随时随地接访解决问题,24小时解民忧“不断档”。“丹东投诉”上线当年,即获评中国互联网基金会和人民网“网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优秀案例。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为有效破解群众信访难题,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丹东市高位推动,加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容缺免责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建设,全面压实“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的信访工作责任,推出了全面落实“三到位一处理”的具体措施,全面提升了领导干部实名制包案、信访工作督查巡察考核和责任追究工作成效。按照国家和省安排部署,全市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不断取得新突破,“治重访化积案”等专项行动成果名列全省前茅,初信初访解决群众满意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

金杯银杯不如信访群众的口碑。日前,丹东市信访局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这是荣誉,更是动力。“我们要以《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为契机,以获评全国先进集体为动力,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信访、管业务必须管信访’的工作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在‘事要解决’上补短板、强弱项,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纪委监委’模式,优化升级‘丹东投诉’视频接访系统,减存量控增量,确保边境地区和谐稳定。”丹东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