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市细河区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 党群一张网 服务叫得响

日期:2022-07-06 08:10来源:阜新党建次阅读

在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阜新市细河区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发挥其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基础性平台作用,办好民生实事,在建强组织保障、深化基层实践、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全力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推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强组织保障    夯实制度化基础

结合社区“ 两委”换届工作,细河区委、区政府对部分社区进行合理整合,大的分、小的合,实现社区规模相对平衡,为网格化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创造良好条件。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419 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当选“两委”班子成员基本实现年龄上梯次配备、知识上互补扩增、能力上叠加增效、阅历上丰富多元。

在此基础上,细河区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党建+网格化”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扎实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进一步锻炼基层队伍,体现党员担当,提升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各基层党组织建立和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代表)会议决策、居委会执行、其他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自治机制,实现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化具体实践    开展精细化服务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破题,破题要在创新中寻找答案。 

细河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总体要求,充分总结提炼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经验模式,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在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细河区委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作用,织密织牢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防控网络,做好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对居民开展“点对点、人盯人”地毯式排查,全面夯实红色防疫堤坝。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累计疏导调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550余次,为群众排忧解困320余次,开展群众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受到群众好评。

完善配套设施    融合数字化资源

开展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全方位的人力、物力、资源保障。基于此,细河区坚持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为平台,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融合数字化资源,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安装强劲引擎。 

在具体工作中,细河区落实“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要求,积极协调中国联通阜新分公司和市大数据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硬件建设水平和软件资源配置,对社区治理平台信息进行数据录入和持续更新。目前,全区各街道、社区已全部完成网格员信息录入、网格划分等工作,社区居民、相关行业等信息全部录入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此外,细河区创新“智慧引领、科技赋能”理念,投资100万元打造全市唯一党建VR体验“红色记忆”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接待各级党组织参观学习26 批次、1.1万余人次。同时,充分依托红色资源,将服务重心前移,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浓厚氛围,持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为“党建+网格化”建设提供实践平台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