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昌图县昌图镇金月湖社区:“物区联动”新模式联出社区治理新气象

日期:2022-08-09 08:06来源:铁岭基层党建次阅读

昌图县昌图镇金月湖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鲜明主线,创新推出“物区联动”文明实践新模式,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党建领航·红色物业”新格局。“物区联动”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努力化解社区治理、社区管理“千千结”,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了服务高地,更联出了社区治理新气象。

11.jpg

物区议事会

“物区联动”助推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金月湖社区共有居民楼38栋,住户3429户,居民7418人。辖区内有全县最大的水果批发市场和金月国际大酒店,人口流动大、人员结构复杂。社区成立之初只有10名社区工作者,无法全面完成辖区内纷杂的工作任务。同时,由于部分居民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运转压力增大,双方因此矛盾频发。针对这种情况,金月湖社区党支部经多次研究和探索,于2015年年初提出了物业与社区协调联动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

借助物业人员多、资源广、力量大的优势,社区建立了常态化“四包三保”服务机制,实行社区党员包网格、物业人员包楼栋、小区党员包邻里、班子成员包难点,保服务、保防疫、保平安。在社区分别设立11个综合网格,38个子网格,128个单元网格,将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者充实到网格员队伍,把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服务民生的触角延伸到各家各户,实行网格加密、治理加长、服务加细,构筑社区治理“一张网”。

“物区联动”给物业公司发展带来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解决不少难题。“我们现有保洁、保安和客服人员共51人。通过‘物区联动’,我们加入了网格员行动,社区有需要我们的,我们随时到,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跟业主沟通越来越近了,工作起来更加顺心,更好地服务业主。”金月湖畔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明建伟说。物业队伍加入社区治理,有效解决了社区资金短缺、力量不足、底数不清、服务不到位问题。物业公司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网格共管,事务共商,使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幸福小路”搭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在金月湖社区有一条“幸福小路”,这是居住在这里的受益居民给它起的名字。因为这条小路的建成,畅通了居民散步路,便民又安全。

盛伟是金月湖畔小区的一名居民,今年67岁,小区建成入住后,他和其他住户经常去距离小区北门较近的月亮湖边散步锻炼。由于多种原因,小区北门一直处于有门无路状态,居民们经常经由北门到湖边散步锻炼,遇到雨雪天气,尤其冬天天寒地冻,只能在坑洼不平的土丘上拽着两边的树枝滑上滑下。尤其老年人更是“望门生畏”,只能绕行到园区正门,给居民带来很多不便。无奈之下盛伟找到了社区,讲明情况之后,社区立刻派人到实地查看,同时和物业积极协商沟通。

22.jpg

幸福小路为居民提供方便

“北门通往月亮湖的小路在园区外,修路的事能成吗?”盛伟说,他没想到,经过“物区联动”合力推动下,负责物业管理的昌图县金月湖畔物业有限公司当天就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施工,出资出人,利用五天时间就修完了一条台阶路,居民们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金月湖社区有效解决环境改善、道路硬化、路口安装减速带、矛盾纠纷调处等民生实事23件。”金月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民办好实事,社区还建立了“物区议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门用来解决辖区内居民提出的问题。接下来,还要聚焦居民提出的难题问题逐一解决,园区消防安全、绿化、亮化以及电梯间的摄像头安装等方面都做到位,让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在“物区联动”文明实践新模式推动下,金月湖社区把沉在社区治理、物业服务中的党员骨干凝聚起来,突出培育专业化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最大程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努力,现已基本形成了社区、物业、业委会之间工作同心、目标同向、服务同步、矛盾同排、纠纷同解的良性互动、联管共治的新格局。如今,物业公司主动服务、社区贴心服务,“物区联动”增强了社区治理能力,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