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居民需要什么 我们就做什么

日期:2022-08-12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syrbb0805011_001_01_b.jpg

党员志愿服务,让社区更有温度。 

“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迟”令很多家长头疼,特别是低年级的孩子,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更令家长们担忧。沈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的居民们早已无此烦恼,因为社区里有一群热心的志愿者,专门接送“别人家孩子”,她们就是清泉社区“亲情托管妈妈团”。

  发挥老党员余热    服务居民需求

  “2010年春天,有一次听见邻居家发生争吵,我就去敲门劝解。得知年轻的小两口由于工作忙,下班时间和接孩子放学的时间有冲突,我当即就答应他们以后孩子由我来接。”“亲情托管妈妈团”发起人,今年69岁的老党员高桂华回忆,当时自己刚从社区党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不久,长期的基层工作,使她对周边邻居、社区居民的冷暖了如指掌。帮邻居接了几天孩子后,她意识到类似的烦恼可能许多家庭都会遇到,如果能号召更多的人和她一起做这件事,不就能让更多年轻居民免去烦恼了吗?

  说干就干,高桂华立即联系自己的伙伴们,一起组建了专门解决孩子接送难题的“亲情托管妈妈团”。创建初期,几个老姐妹挨家走访、自我介绍,通过社区的帮助,争取家长们的信任。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这些退休阿姨。由于她们总是四点半准时接孩子,所以也赢得了“四点半妈妈团”的美誉。

  开设“第二课堂”    让孩子幸福成长

  2011年开始,随着学生数量逐渐增加,清泉社区便将一处15平方米的活动室提供给孩子们,并招募居民中的在职党员、退休教师、周边学校的志愿者等轮流值班,为孩子们提供各类课后辅导。

  2015年,清泉社区搬入新办公用房,特意为“亲情托管妈妈团”的学生们打通二楼采光最好的三个房间,将“爱心妈妈图书室”联通起来,并延伸服务成立“第二课堂”,引进硬笔书法家协会、住友围棋等社会组织,给孩子们营造温馨的成长环境,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不仅如此,清泉社区党委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对孩子们开展课后辅导,利用课余时间穿插开展书法、美术、文学、围棋、心理健康教育等培训讲座以及各类集体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即便放学之后有爷爷奶奶接,也都将孩子直接送到‘第二课堂’,这样既能避免放学之后玩手机看电视,也能和小伙伴一起学习娱乐。”居民中的年轻父母纷纷对“亲情托管妈妈团”点赞。

  多方结对共建    传播文明风尚

  依托“亲情托管妈妈团”,清泉社区还与辖区单位沈河区育鹏小学结对子,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例如:组织高年级同学参观社区微型消防站,利用模拟系统学习使用灭火器,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母亲节期间,举办感恩父母道德讲堂,分享孝敬父母的小故事,教导孩子们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讲文明、懂礼貌,养成勤俭节约、崇尚文明的良好习惯。不仅如此,清泉社区党委还组织发动社区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利用假期时间陪同留守儿童做游戏、画画、读书等,并不定期前往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家中,送去学习用品,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和温暖。

  “多年来,‘亲情托管妈妈团’已经从4名退休党员组成的小团体,发展到如今拥有40多名志愿者的大团队,服务内容也延伸到看护、辅导一条龙服务。”清泉社区党委书记潘颖表示,“亲情托管妈妈团”的发展充分体现了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成果。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做强“亲情托管妈妈团”这一多功能志愿服务载体,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拓展志愿服务的内涵,在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浓厚氛围的同时,也吸引更多居民主动投身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