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新民市委组织部下好“融入式”调研“先手棋”

日期:2022-08-19 08:06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为深入贯彻全省组织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新民市委组织部以组工干部“融入式”调研为“先手棋”,实现与基层干部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以服务基层“零距离”的温度,提升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推动发展的高度。

带着责任“融入”,驰而不息抓谋划。坚持高站位认识,召开部机关“融入式”调研动员大会,把做好“融入式”调研工作作为政治责任,站到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基层组织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合理、有的放矢地安排“融入式”调研活动。坚持以老带新,以各位副部长、科长为组长,各科工作人员为组员,根据部内实际工作情况,动态调整搭配调研小组成员,建立AB角制度,在副部长、科长、科室之间形成相互补位、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坚持围绕重点,组工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基层1次,每次至少1天,广泛开展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注重了解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掌握年轻干部选拔培育和储备情况。

组工干部深入基层调研.jpg

带着情感“融入”,驰而不息抓服务。坚持带着真实情感“融入”,使调研过程始终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过程。具体做到“三个三”,把握“三看”。看基层想什么,摸清基层思想动态、找准问题根源;看基层忙什么,精准掌握基层重点难点工作,找准创新突破点;看基层缺什么,需要哪些方面支持,全面了解基层情况,找准激励切入点。做到“三转”,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以“孺子牛”的心态当好服务员;从干部身份转变为学生身份,学习工作方法、群众经验、朴实作风;从宅在上面转变为蹲在下面,听真话、察真情、办真事。实现“三同”。与基层同想、同干、同苦,站同一个工位、干同一个工作、解同一个难题,交朋友、处“战友”,做到“身融”“心融”“情融”,推动调研带着感情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截至目前,入户帮扶76人(次),与老党员谈心谈话92人(次),梳理基层党员干部建议112个,排查出破损严重村部52个,上报市委,预计明年底全部修缮完成。

党群服务站调研.jpg

带着思考“融入”,驰而不息抓突破。围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提出践行“两邻”理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强化引才留才育才、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等五方面课题调研突破。积极探索以小区为基本单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体制创新,建立“党建为引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多元化参与、信息化支撑、品牌化创建”的“一引五化”小区治理体系,形成具有新民特色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创新设计“数字化卡点地图”,破解城区防控难点的做法被多家媒体推广。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全面乡村振兴”主题,走访调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指导基层找准发展路径,一村一策略,一村一方案,整理形成《新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方案汇编》,推动靶向实施“三个百强”工程。截至目前,部机关28名党员干部共深入基层调研63次,同基层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18人(次),推动解决问题52件(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

(新民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