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沈阳于洪区:创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2-08-17 08:30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在推进“两邻”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将党建引领覆盖到社区治理与服务中,创新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将社区治理职能“化整为零”,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体系建设    让组织更加有力

于洪区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延伸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村)、小区(村组)的有效覆盖。在社区,推荐社区“两委”成员进入业委会,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担任业主代表,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拓宽“红色物业”覆盖面,推动党组织向业委会延伸,物业党组织向服务项目覆盖,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治理服务体系;制发《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构架,明确组织设置、人员构成、工作职能及工作机制,目前设置网格党支部685个、楼院党小组1084个、党员中心户3013名;同时,试行单元楼“党员中心户+物业管家”双邻里长制,实行“AB角”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农村,将村民小组纳入到组织体系中,依托自然村、村民小组、主要街路划分网格,党员中心户担任网格员,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

深化网格治理    让管理更加有序

于洪区精准摸排现有网格底数,按照每300户左右1个网格标准重新划分网格1741个,按照小区、社区、街道3个层级划分网格分布图,组织各职能部门下沉网格,通过加入社区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工作;完善网格工作体系,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由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将其纳入基层党务干部配备体系,实施一体化管理,赋予网格党支部书记协调处理网格内部全要素工作职能;将网格书记考评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双述双评联考”体系;吸纳业委会成员、物业负责人、公安民警等职能部门下沉工作人员以及辖区内商铺代表中的党员等担任网格党支部成员,目前已吸纳物业企业59名党员进入网格党支部;按照“确有必要、能够承接”的原则,梳理网格员职责清单,确保网格“定人、定岗、定责”;通过返还基层党费的方式,给予网格党支部成员、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奖励的办法,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按照所辖区网格分布,相邻网格实行AB岗位互补;研究制定和建立与此相配套的星级社区评定标准和社区工作者考核意见,明确和制定考核薪酬体系激励机制。

1.jpg

沈阳市于洪区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网格员常态化走访辖区居民。

以恒大社区为例,根据该辖区居民实际情况,社区将辖区内2个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党支部,每个网格党支部设置2个党小组,每栋居民楼设置1名党员中心户,通过合理配置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党建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应用,构建社区网格党建工作新格局。在网格党支部管理中,恒大社区始终坚持做居民的“政策宣传员、民情信息员、邻里调解员、文明倡导员”原则,明确各岗位的工作职能及职责,真正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完善工作制度    让服务更加有效

于洪区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公安、民政、城建、卫健、教育、行政执法、城管、燃气、水务和供电等相关职能部门纳入联席范围,整合力量资源,提升治理水平,务实解决问题。结合干部常态化下沉工作制度,根据基层实际需求,推动社区与机关事业单位党建的互联互动,将职能延伸至社区,形成“部门报到、承诺践诺、项目认领、作用反馈”的闭环,实现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的有效对接。

2.jpg

小区在社区党组织带领下经常性召开居民议事会,联合多方力量,共商共议小区事务。

恒大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党支部成员和网格员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收集的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对于网格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社区党组织研究解决;通过设置“邻里议事厅”和“评理说事点”,有效整合盘活辖区内部资源,发挥“大党委”优势,汇聚各方力量,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通过开展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等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辖区的和谐稳定,进一步打造舒心惠邻的和谐社区。

开展服务活动    让社区更加有爱

于洪区制定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强化党员志愿者招募管理,分级分类组建志愿服务队伍,明确党员志愿者奖励办法。疫情期间开通“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者招募令小程序,发动广大在职党员报名参与到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小程序累计转发2千余次,浏览量5万余次;组建党员突击队290支,划定党员责任区242个,成立353个核酸检测点临时党支部,10000余名党员以不同形式加入战“疫”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民情直达车”行动,推动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一线,按照“平时战时快速转换、下沉人员迅速集结、服务群众高效精准”的原则,机关干部在“平时”开展志愿服务,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到,协助做好日常工作;在“战时”开展支援服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部门单位组建临时党支部,机关干部到指定下沉的社区(村)报到,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志愿者们用切实行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把爱和温暖传递到了园区每一个角落。

3.jpg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