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工业大学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思想引领成果——“党员双语讲中华”活动

日期:2022-08-26 08:0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活动背景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因此,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大连工业大学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具有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学生党员置身于国际化教育的特殊环境,思想接受着多元文化的冲击,对党建和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教育学生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筑牢党建根基,是中外合作办学在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方面的新课题。

活动特色 

本活动旨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其政治思想水平,使学生党员作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和载体,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学生责任感、使命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国际化的办学环境里,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推出“党员双语讲中华”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学生党员运用双语讲解中华历史、文化故事,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突破时空限制。

本活动发挥学生党员思想的先进性,活动面向所有学生及教师,每期活动中,学生党员通过制作宣传册或海报,播放幻灯片、视频等多媒体资料,运用中英双语向师生介绍主题内容,并且将中华文化与自身学习生活相结合,加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并在以后的专业学习、日常生活中提升对中华文化的重视与自信,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份认同和文化归属感,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活动实施 

“党员双语讲中华”系列活动通过前期摸索经验,已逐步形成符合学生党支部特点、适应学生党支部需求的项目。经过前期探索,活动定于每月党日活动时间进行,由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作为主讲人,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部分教工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每一期活动由支部书记选择主题,要求以中华历史、中华文化为主,结合专业特点,深入学生生活,有鲜明的特色与代表性。

2020年3月活动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支部党员以口罩的科学佩戴方式为切入点,讲解了在疫情防控中的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南安普顿国际学院的同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包括向以学院一名学生母亲在内的最美“逆行者”们表达了敬意。

2020年10月活动以“剪纸”为主题。支部党员讲述了中国传统的剪纸文化,从剪纸的起源与表现形式,到剪纸的种类和方法,再到剪纸的用途及发展。最后,她向同学们展示了剪纸艺术家在疫情期间表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作品,使在场师生在欣赏剪纸艺术的同时,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2021年4月活动以“灯谜”为主题。支部党员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灯谜,从灯谜的起源与历史,到灯谜的结构组成,再到灯谜的猜谜技巧。通过她的介绍,在场师生对灯谜的演变历程和文化价值有了较为深入地了解。活动最后,主讲人还分别用中英双语灯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在活跃的氛围中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2021年9月活动以“中国结”为主题。支部党员讲述了中国传统装饰——中国结。从中国结的历史及种类,到中国结代表的文化内涵,再到中国结在当代设计中的应用。在主讲人的介绍下,在场师生了解了中国结的漫长发展历程,并领略了其中沉淀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精髓。

2022年3月活动以“抗疫精神”为主题。支部党员讲述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并通过全国各地的战“疫”实例展现出来的中国人民敢于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最后,结合校园内的各项防疫措施,号召在场师生党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每期活动中,在场师生在听完主讲同学介绍后,可自由交流想法和感受,也可补充相关历史文化知识。通过交流,活动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时代特点,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量,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活动成效

到目前为止,南安普顿国际学院学生党支部已经开展了24期“党员双语讲中华”活动,取得积极的成效:建立长期活动机制,丰富每月党日活动内容与形式,树立特色党支部活动品牌;通过对中华历史、中华文化的讲述,帮助学生党员了解中华历史与文化,在国际化的办学环境中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与文化归属感,增强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学生学习中华历史、中华文化的热情,营造出团结友爱、热爱祖国、传播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将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地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当中,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