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朝阳市:干部到位 治理添翼——向街道社区选派“四员”

日期:2022-09-01 08: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我此前是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这次到社区工作,一定会协助社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近日,辽宁朝阳市国资委干部刘兵到双塔区龙山街道玫瑰社区报到,走上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岗位。

1.jpg

朝阳市召开全市向城市街道社区选派干部送任会议

今年以来,面对城市基层资源不足、人员力量不足等现实困境,朝阳市全面启动向城市街道社区选派干部工作,全市共确定263名党员干部,担任社会治理督导员、城市基层治理指导员、街道“大工委”联络员、社区“大党委”助理员。

2.jpg

北票市南山街道花园社区“大党委”助理员耐心为居民解答问题

坚持分级分层分类,选派7名县处级干部兼任社会治理督导员,对各县(市)区社会治理工作统筹指导、督导检查;选派28名副处级干部(含职级干部)担任城市基层治理指导员,对构建基层治理体系、提升“红色物业”水平、排查化解矛盾等工作开展具体指导;选派28名退出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担任街道“大工委”联络员,协助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等;选派200名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协助抓队伍建设、抓网格化管理、抓精细化服务、抓惠民政策落实。对信访维稳压力较大、老旧小区较多、流动人口较多的街道社区,有针对性地派驻公安、信访、政法、市场监管等部门骨干力量,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3.jpg

朝阳市双塔区凌河街道振兴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向小区居民宣讲政策

为杜绝选派干部与街道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权责不清、工作缺位等问题,市县两级成立选派干部管理办公室,制定双重管理、考勤请假、考核激励等8项管理制度。印发《选派“四员”下沉街道社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白皮书》,分类细化13项职责任务,对督导内容、指导事项、服务项目和工作重点进行全面明确,确保帮办不添乱、到位不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