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丹东市元宝区:小小议事亭 巧解难题惠民生

日期:2022-09-09 08: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家住二楼,会不会影响我家采光?”“安装费政府给补贴吗?”“电梯后续的维护能跟得上吗?”坐落于丹东市元宝区广济街道的“红枫议事亭”,不仅可以观景休憩,更成为红枫党员议事的专用场所,许多涉及社情民意释惑、邻里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文化活动策划等事项都出自这个小小的亭子。

11.jpg

组建红枫党员志愿服务队

今年6月,元宝区发动800余名身体素质较好、家庭生活允许、乐于发挥余热的退休党员,组建起48支“红枫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党委和小区党支部,围绕党群同心、创城攻坚、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许多社区专门把居民区里的小凉亭打造成“红枫议事亭”,居民群众有个大事小情、难心烦心的事,都往“红枫议事亭”跑,寻求志愿者的帮助。“红枫议事亭”将调处平台送到小区居民家门口,让居民为自己的“家”建言献策,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民主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提升了居民民主自治力。

每周五下午2点,“红枫议事亭”准时“营业”,坚持“易事马上办、有事共协商、难事寻帮助”的原则,梳理汇总居民提出的问题和难题,对于能够马上办理的易事,红枫党员志愿者立即联系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给予解决。无法当场解决的难事,及时做好记录,通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协同议事,帮助查询政策,解决问题。对于涉及多部门管理、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通过社区党委联系相关部门联动落实,协调解决。

22.jpg

红枫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党委、小区物业在“红枫议事亭”议事

广济街道县前二社区辖区内多为老旧步梯楼,老年人居多,上下楼出行不便,长期困扰着老年居民。红枫党员志愿者通过日常巡查,收集到居民加装电梯的强烈意愿,但加装电梯事关每家每户,面对居民的众多疑虑,如何实现顺利加装电梯便成了“红枫议事亭”的重要议题。在“红枫议事亭”里,居民的意见建议和关心的问题列满一页纸,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红枫党员志愿者逐条梳理,逐一解读。经过反复研究,红枫党员志愿者上传下达,上下协调,崭新的电梯完成加装,老年居民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小小议事亭,面积不大作用大,议的都是身边事、解的都是百姓忧。我们有事就到亭子里来,就像找到了主心骨。”居民王大娘说。截至目前,“红枫议事亭”已遍布元宝区38个社区,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帮助协调解决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800余件,从细微之处服务居民,实现小区共建、家园共治、幸福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