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阜新市新邱区街基街道文慧社区:“银龄”志愿服务队 基层治理“好帮手”

日期:2022-09-26 08:15来源:阜新党建次阅读

年逾花甲,本应享受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生活。然而在新邱区街基街道文慧社区,却有一个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银发”群体——应急救援志愿先锋服务队。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制度、进行治安巡逻、督导环境卫生……这支由20多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志愿团体,用胜似年轻人的激情活跃在群众身边,服务居民,服务社会,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何为人生的意义?应急救援志愿先锋服务队的队员们给出答案——只要想发光发热,人生的意义体现在时时刻刻、方方面面。不管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见红马甲和红袖标的身影。

“我是文慧社区13号楼居民,我爱人生病了,孩子没在家,你们能过来帮我把他送到医院吗?”5分钟后,“小红马甲”出现在13号楼下;

“我是文慧社区6号楼居民,楼下一棵树的树枝下垂比较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几分钟后,“小红马甲”拿着修剪树枝的工具出现在6号楼;

“您好,进入小区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防疫一线,“小红马甲”是社区的第一道安全关卡;

“您好,遛狗请拴绳!”“您好,请不要随地吐痰!”“您好,请戴好口罩!”创建文明城市,还是这群“小红马甲”,奔走在大街小巷,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

……

应急救援志愿先锋服务队成立已近6个年头。文慧社区党委书记田俊萍告诉记者,社区有很多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老军人,他们在各自领域工作多年、经验丰富,也都想为社区作贡献,“他们是宝贵的社会资源,应该为他们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搭建平台。”于是,2017年初,应急救援志愿先锋服务队成立了。

文慧社区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责任心强、号召力大、经验丰富、熟悉情况、时间有保障、无后顾之忧的优势,运用“党建+”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关爱”“党建+服务”“党建+治理”,推进社区治理,有效发挥“五老”余热,开展政策宣传、治安巡逻、督导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营造社区新风气,充分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推进居民自治,打造“干净整齐、畅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谐宜居”的城市家园。

应急救援志愿先锋服务队是一幅美景,也是一面镜子,他们的善行美举让人感动、敬佩,更令人自省、自励。一个个年过花甲的老人,即便在退休之余,仍不忘奉献,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目前,文慧社区已有志愿服务队11支、900多名志愿者,志愿服务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