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提效能

日期:2022-09-26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年以来,沈阳市大东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合“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站位抓谋划、高标准抓落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党派我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大东模式”。

织密“一张网”,架起党群“连心桥”。大东区将网格作为服务居民、保障民生的第一线,通过合理划分设置1360个网格,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通过“支部建设在网格、信息来源于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选树一个省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6个市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示范点,在此基础上每个街道再打造一个区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示范点,通过典型引领快速实现全覆盖,架起组织党员、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亮出“身份牌”,全面叫响“党派我来的”。在全区683个小区中筑牢以“三长五员”实名制工作专班为固化模式的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基层党组织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头堡”作用,市、区两级应急点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配合小区点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小区全面实现一个小区、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准确掌握小区内居民需求、矛盾纠纷等情况,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做好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息沟通,以“党派我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小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下好“一盘棋”,打造同网共治“两邻”家园。大东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在全区各小区建立同网共治工作网格,将公安、民政、人社等职能部门实名制编入网格,真正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在全市率先完成“电子装户图”录入工作,为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准化提供数据支撑。建设集合“党建+政务+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四零’+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党群服务阵地,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幸福家园。

搭建“小平台”,畅通群众说事解题“大渠道”。大东区坚持力量向基层下沉、政策向基层倾斜、资源向基层集聚,全区130个社区(村)全部设立“村(居)民评理说事点”,通过广泛征询居民所需所盼,共排查矛盾纠纷84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9件,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7%,做到“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