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双塔区:汇聚多方力量夯实基层治理基石

日期:2022-09-27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基层,千头万绪;治理,事无巨细。

纵观朝阳市中心城区双塔区,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阶段性探索与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党员干部下沉,树立标杆,建强体制,全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让市民获得感成色足,幸福感再提升。

1.jpg

建设路社区书记为网格员耐心讲解网格+三卡两图一群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    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

听民声解民忧,如何及时解决居民们提出的问题?朝阳市双塔区的应对之道是:用网格化管理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2021年,朝阳市双塔区新建智慧党建网格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1+1+5”的智慧平台,涵盖基层治理网格管控、案件一键处理、决策分析等多项功能,实行一网全覆盖,工作全网化的工作模式。

该区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体系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每个网格覆盖300户左右,双塔区在原有184个网格片区基础上,共设置网格681个,成立网格党支部216个,建立网格党小组465个,实现一网格一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健全“网格巡查—问题即办—信息上报—清单交办—评价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横向强化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区域联动功能,吸纳328家驻街单位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与街道社区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动。

双塔区延伸平台触角,同步在全区各乡镇街及各村社区上线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一屏尽览、案件上报一键流转、管理调度一网通管、协调指挥一令直达、量化考核一考定绩。平台运行至今,全区累计上报各类问题24606件,其中自处置案件24338件,结案23779件,办结率高达96.64%。

2.png

金泰物业红色文化广场

选派干部下沉一线    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

党员干部沉下去,民心才能聚起来。

8月1日,朝阳市召开向城市街道社区选派干部工作送任会议,会后双塔区立即行动,以各街道为单位,组织召开城市街道社区选派干部对接会。各选派干部在对接会上主动发言、积极表态,表示将深刻认识选派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安下心来、沉下身子、展示才干,真正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负组织重托和群众期望,为双塔区基层治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截至8月5日,朝阳市向双塔区选派的75名干部已全部到岗。为了尽快协助选派干部进入工作角色,发挥自身特长,双塔区将针对社区大党委助理员开展“基层治理专题培训”,与街道社区共同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3.png

凌河社区“暖心小哥”服务驿站

树立先进物业标杆    增强基层治理“牵引力”

走进双塔区“金泰物业”管理的壹品人家小区,文化广场上的“初心亭”光彩夺目。在这里,“党建大讲堂”“社会道德讲堂”“健康知识讲堂”等讲座常态化举办;在这里,端午节居民共同包粽子、迎“七一”唱党歌、共享“家”节中秋节关爱员工等活动经常性开展。

双塔区以“金泰物业”为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先进物业建设,在全区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

打造群众满意物业,在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向暂不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选派党建指导员,目前已建立物业党组织6个,选派党建指导员24人,加强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名党员成为物业管理服务的一面旗帜,目前全区物业党组织已吸纳发展党员56人。培育党建文化,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坚持把培育党建文化和发展企业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小区邻里文化有机结合,搭建文化引领、活动凝聚的群众参与平台。

4.png

北塔社区举办迎“七一”唱党歌活动

规范基层运行体制    健全基层治理“硬实力”

基层治理不是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下好系统治理一盘棋。

双塔区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破解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资源不足困境,整合辖区内人力、物力、财力和社会资源,列出各自的“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个性清单”,完善议事决策机制。

建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议事决策机制,每季度召开街道大工委会议和社区大党委工作例会,研究讨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建设重大事项,加强社区居委会对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的指导、监督和协调,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健全党组织和党员报到机制,在职党员及时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共建单位党组织定期与街道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在职党员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结合区域内党员群众需求,年初以来共认领“微心愿”317个,已完成294个,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987个。

疫情期间机关干部及志愿者共8700人次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

5.png

双塔区网格化管理中心大厅

建强党群服务中心    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

建好基层阵地,凝聚党心民心。为了破解居民群众对党群服务中心需求日益增多的问题,双塔区积极统筹整合各类活动阵地,通过挂牌的方式将驻街单位的活动室、会议室等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党群服务站、党群服务点序列中来,面向区域内所有组织和党员群众开放,提供各类服务。

双塔区按照“15分钟便民服务圈”合理布局党群服务中心,目前全区九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标,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建服务中心面积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要求达标的有26个,其他3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均在500平方米左右。现已面向群众开放各类活动场所23个,组织开展义诊活动130余次,为未成年人捐赠物资40余次。同时针对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等人群,设立“暖心小哥”服务驿站,提供免费饮用水、充电器等爱心服务,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传递温暖的红色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