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联合党委赋能产业振兴

日期:2022-09-28 08:15来源:铁岭基层党建次阅读

今年1月,铁岭市清河区杨木林子镇党委统筹优势产业,按照地域条件,成立杨木林子镇文旅康养产业联合党委助推组织链延伸,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载体,带动全镇7个行政村“抱团发展、抱团取暖”,用组织链引领产业链、服务链、治理链,真正做到保民生、促发展,进一步擦亮杨木林子镇乡村振兴名片。

文旅康养产业联合党委由镇党委副书记任党委书记,从各村选出优秀党员及“头雁村”干部中选择有经营头脑、责任心强、公信度高的人担任联合党委委员。为了完善制度强运转,产业联合党委健全工作例会、集中办公、民主议事、协调联动等4项制度,推动共同体高效运行。产业联合党委做好谋划权、发展权下发,集中民主权利,为统筹协调发展提供保障。

在组建合作项目上,2022年7月,文旅康养产业联合党委组织了几个平原村的村支书赴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对当地的赤松茸、羊肚菌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回来后,产业联合党委联系了沈阳农大的教授到镇八社、九社等平原村,对大棚的土质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计划在联合党委基地建立党员试验田,主要种植水芹菜和刺嫩芽。目前小规模进行了水果苤蓝的种植试验,水果苤蓝长势喜人。产业联合党委创新品牌优势,通过多渠道、多元化发展,利用清河水库影响力,发展北绿大米、玉辉大米等农产品。抓好电商机遇,成立九社电商平台,扩大销售渠道。上半年,文旅康养产业联合党委发挥各自的优势,发展水稻、葡萄、玉米、瓜果、榛子、蜂蜜等产业,带动周边群众集体参与,并采取“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构建网络直播带货平台系统,累计销售增收5.5万元。

产业联合党委建立“产业联合党委+专项攻坚小组+基层网格”模式,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环境整治、治安防控、文明实践等攻坚小组,助力解决治理难题。制定治理公约。在原村规民约基础上制定规范化公约、各村成立联合红白理事会,推动节俭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完善治理程序方面,建立矛盾化解工作站,发放“明白卡”,严格落实民主决策程序,把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成功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产业联合党委大力宣传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将资源在全镇、全区实施共享,有意向的农户和合作组织可以洽谈加入电商平台,不仅为群众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更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