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工业大学:聚焦党建 构筑红色堡垒 立德树人 引领青年航向

日期:2022-11-11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扎实做到精准学习贯彻、精准部署落实,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支部多元化发展,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党支部连续被评为大连工业大学“红旗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大连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园先锋示范岗”。

党支部建设“举旗帜”,学思践悟长效化

抓理论学习,强化素质提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强筋健骨,补足精神之“钙”。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相结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理论学习,强化素质提升

党支部通过“学习一篇讲话、组织一次活动、参加一次实践、分享一次感悟、书写一段体会”即“五个一模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员在理论学习中淬炼过硬本领,在党支部建设中做到学思践悟长效化。开展“学党史,亮笔记,展学风”学习笔记展评活动。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学习自觉性。通过评比展示的形式,督促党员养成“学党史记笔记”日常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学习习惯,促使党员比照先进,找到差距,达到提醒提升的目的,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1.png

 “学党史,亮笔记,展学风”学习笔记展评活动


党支部建设“重管理”,固本强基制度化

抓规范建设,强化支部运行

党支部以提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落实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等常规制度。结合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中共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中共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委员会主题党日活动实施细则》《中共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委员会党员组织生活考勤制度》等6项制度,使得党支部建设有章可循。

创网格管理,促青年党员进步

着眼于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党支部遵循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一鲜明导向,创造性建立党员网格化管理机制。以不同生活区域、不同学习层次、不同就业目标为维度将学生党员进行网格化划分,对不同网格量身制定不同的管理方案,因材施教,达到管理效率最大化。党支部连续三年涌现“学霸寝室”,通过网格化划分,学霸党员带动寝室同学确定升学目标,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共同学习,全员上岸,考研率连年提高。

党支部建设“讲创新”,提质增效协同化

用好红色资源,强化知行合一

党支部坚持“日常学”与“实地走”相结合,深入挖掘红色历史、用好红色资源,把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作为党课创新形式,精心绘制党性教育“红色地图”,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学,建立“理论学习+实践”“集中学习+实践”“自主学习+实践”的学习模式。策划“走一次长征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歌、读一遍党史、听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的“六个一”活动,让学生用脚步丈量长征征程,用心灵感悟红色精神。

党支部以“弘扬苏区精神”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在赣州市赣县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资源,到江西省赣州市的瑞金市、于都县等地实地参观学习,瞻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朱蓓薇院士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从苏区精神中汲取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重顾长征第一渡遗址“长征渡口”,聆听主题党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

2.png

党支部党员在江西赣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png

党支部党员与学院教师共赴江西于都“追寻红色足迹”

党支部立足辽宁本土红色资源,利用暑期开展“追寻家乡红色轨迹——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党员走进丹东志愿军公园、鸭绿江断桥景区等场所展开志愿科普宣讲,让食品安全与营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志愿军公园,通过参观旧址、文物,深刻感受志愿军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的决心。

4.png


“要我学”变“我要学”,提升党员参与感

党支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占领网络党史学习教育高地,共享资源,创新形式,加强吸引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推行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增强时代感、提高学生参与感和代入感。

党支部借助“工大食院”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为党员建立快捷、有针对性的学习交流平台,开展“食”话党史微党课展演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走上讲台,变“一人讲”为“大家讲”,用“小故事”演绎“大道理”,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引领为主导,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题,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等多形式带领全体党员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将微党课生动化、将学习过程分散化、网络化、持续化,使微党课学习的效益最大化,从而使党课学习更加深入有效地结合到生活中。

召开“学习党史强自信,坚定信念跟党走”专题沉浸式党课,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采用播放视频、多媒体互动抢答、经典片段配音、校史馆参观以及身边榜样引领等方式激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热情,增强学习效果。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理论宣讲活动,引导当代青年提升“我”之觉悟、端正“我”之态度、拿出“我”之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6.png

沉浸式党课、理论宣讲

党支部建设“树先锋”,担当作为示范化

抓先进典型,强化时代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支部有2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足迹遍布北京市、天津市以及黑、吉、辽、鲁、苏、浙、闽7个省。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作“战斗员”参与人员排查、消毒清洁;作“宣传员”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解读防控措施;作“保障员”服务孤寡老人和需要帮助的群众。青年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彰显党员模范作用。

7.png

党支部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校内、家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创优良学风,助青年党员圆梦

党支部积极鼓励学生党员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辽宁省食品创新创意大赛”等竞赛活动,邀请获奖的学生到党支部分享经验,引导党员创先争优。在就业方面,党支部定期邀请优秀毕业生党员与低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求职技巧、实习实践、考研经验分享会,增强支部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帮助青年党员实现自身目标。

8.png

支部召开科创、考研及就业经验分享会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团结带领党员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