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中国医科大学“红医”理论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红医新篇章

日期:2022-11-15 08:0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这几天,中国医科大学“红医”理论宣讲团面向全校同学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正式开课。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师们精心设计,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实际,突出特色进行讲授,学生们对这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课程赞不绝口。

近日,中国医科大学“红医”理论宣讲团获评2022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宣讲团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参与的广泛性、效果的实效性而成为红色卫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有效载体和特色品牌。

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是1931年创立于江西瑞金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是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医科院校。宣讲团成员包括在校师生、红医校友及红医联盟院校师生等,他们先后走进各级党政机关团体、全国各大专院校、街道社区,开展理论宣讲。

宣讲团将宣讲工作融入第一、二课堂。学校牵头主编出版《红色卫生文化概论》在多所红医联盟院校开课,编撰出版《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案例集》,学生受众万余人。学校还通过宣传红医校史、建设红医智库、开展红医合作、举办红医论坛、开展红医实践等方式搭建平台,推动宣讲取得更好效果。近年来,宣讲团通过开展线上科普直播、免费科普义诊等,惠及数百万民众。学校支援多地医疗团队,开展各类义诊宣讲,把健康知识和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偏远地区百姓身边。

宣讲团不断摸索实践,形成了自身特色。制作“歌声里的党史故事”微视频,发布抗疫日记……宣讲团通过多样化宣讲模式,推进理论宣讲和文艺作品互融互汇。以学术创新为引领,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服务,2021年以来,宣讲团开展各级各类专项专业培训近500场,受众超过7万人次。依托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推进开展“万名乡村医生培训计划”项目,在专业培训的同时宣讲改革发展成就。护士节、医师节、爱眼日、环境日、心理健康日……宣讲团紧抓每一个契机,推动宣讲主题精准化,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宣讲。制作微纪录片,用留学生的视角讲述援外故事,弘扬职业精神;参加助力旅居海外侨胞抗疫“云培训”;录制防疫宣传视频……面向世界,宣讲团以“红医人”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未来,“红医”理论宣讲团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红医文化研究,讲好红医故事,续写红医新篇章,助力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