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沈阳新民市:加快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

日期:2022-11-22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榜单中位列第55名、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中位列第21名,跻身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

翻开高质量发展的“新民答卷”,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经济发展“含金量”高:2021年,新民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41个县中位居第5,被列入省百强县生力军梯队。今年前三季度,新民市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到位内资增速均高于沈阳市平均值,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到位内资增速均位列沈阳市首位。

新征程彰显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新民市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三产融合”“城乡融合”“三生融合”,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作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民市正以壮大县域特色产业为引领,围绕“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目标,精准发力、多点突破,向“全国百强县”全力冲刺。

抓住“新风口”——补链延链强链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以项目为引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新民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续建项目49个,新建项目51个,总投资444.7亿元。

玖龙纸业(沈阳)有限公司位于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内,是东北地区首家年产能过百万吨的包装纸生产企业,目前正加速建设三期扩建项目。公司负责人介绍:“三期项目投资50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12月底试生产。建成后,企业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形成税收3亿元,带动就业近4000人。”

产业为纲,纲举目张。目前,新民市已经形成造纸包印、医药健康、农产品深加工三大产业集群。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产业涵盖造纸、包印、医药、装备制造、商业物流、研发科技等方面。为保障项目用地,新民市从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入手,累计盘活闲置厂房、低效用地1760亩,引进珠海亿邦药业、四川好医生药业、西安力邦药业、方林集团智能家居、秋实集团冷链物流等11个项目。

建强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集聚产业项目。新民市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拉长、拓宽产业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升级,支撑高质量发展。目前,信昌稻米产业链、信昌三期鲜食玉米产业链、秋实设施农业蔬菜产业链发展态势良好,产业链不断拉长。盼盼、福来等食品加工企业不断延伸拓宽产业链条,推动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升级。引进海大集团,借助饲料板块、宠物食品板块和兽药生物制药板块的产业链集群效应,拉动新民市相关产业快速发展。针对各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加强与龙头企业的紧密合作,吸引更多板块集聚,形成更多产业链,努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通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解决产业链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扶持链主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优质补链延链项目落地。

锻造“新优势”——构建全产业链    推动三产贯通融合

穿上鞋套、经过风淋消毒,进入一座特殊的“菜园工厂”,上面是精准控光、控温、控湿的自动化设备,下面是滋养蔬菜生长的循环营养液,一棵棵蔬菜在栽培床的无菌环境中“健康生长”,在门口的电子屏上,还显示着每种蔬菜的采收情况。目前,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植物工厂已实现了蔬菜种植数字化控制和精准化栽植。

沈阳秋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果蔬育苗、栽培,中高端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厂房占地5000平方米,一侧是全封闭人工光育苗箱,每间育苗箱育苗约8天;另一侧是23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可种植19种叶菜。”公司负责人栾冰介绍,采收的蔬菜经分拣、包装后,通过自营门店,12小时内就能送到市民餐桌上。

秋实公司仅是新民农业全产业链上的一环。作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新民市构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产品加工流通体系。同时,打造了设施蔬菜、淡水鱼、冷鲜肉、稻米及糙米4条全产业链,并着力构建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纵向一体,农业与二、三产业贯通融合,农业经营主体密切分工、有机联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截至目前,新民市规模以上农事企业达到65家,年销售收入53.8亿元,带动农户24.85万户。

擦亮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典型县“金”字招牌,新民市还将实施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推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重点升级设施蔬菜、裸地菜、“两瓜”生产基地,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成标准化、集约化、机械化种子生产基地,育成一批高产、多抗、低耗的新品种。到2024年,力争建成两个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

竞速“新赛道”——坚持创新驱动    促进高质高效发展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新民市目标明确,蓝图清晰,坚持创新驱动,紧抓行业风口,壮大县域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摒弃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当前,新民市正在开辟发展新赛道,发力食品工业,瞄准规范提升预制菜产业链水平。

预制菜,一边连着百姓餐桌,一边连着田间地头。新民市农业基础较为雄厚,具有农产品量大质优、产业基础良好、配套产业齐全、交通物流便利等优势,为发展预制菜提供了良好基础。目前,新民市已初步拟定预制菜产业扶持政策,在胡台镇、兴隆堡镇、辽宁新民经济开发区东大营片区分别选址设立3个预制菜产业园,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圈预制菜产业先行区。以预制菜为突破口,新民市立志跑赢预制菜产业发展“黄金赛道”,努力推动产业由“菜篮子”向“菜盘子”迈进,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蹚出一条新路,推动新民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

提升产业能级,厚植发展潜力。新民围绕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和主导产业发展,推动玖龙纸业三期、信昌米业二期等项目扩建扩产,推动三九药业、好医生集团清宫药业等产品转型,推动新希望鲜生活冷链、同福食品等补链项目投产。推进亿佳诚汽车缸体等项目建设和顺发肉联厂、扬翔饲料等项目投产。同时,布局从传统初级农产品种植到预制菜包装、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进而促进造纸包印、医药食品、农产品加工、装备配套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发展。今年以来,新民市已累计谋划“老原新”项目65个,计划总投资达27.15亿元。

在产业升级的同时,新民市积极打造智慧兴农的“策源地”,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通过与省内智库合作,凝聚智研力量,赋能乡村振兴,探索乡村振兴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