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沈阳新民市:党建引领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日期:2022-11-22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要抓紧学习消化……”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支部党员会议在张家屯镇后大河泡村党支部召开。会上,党员们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谋划如何走好产业兴村之路。

后大河泡村里,蒲河流淌而过,鱼塘成片、稻浪金黄。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大力发展淡水鱼养殖和水稻种植两大主导产业,通过“支部+村合作社+村民”模式,带动全村农民增收致富。

加强基层党建是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后大河泡村仅是新民市抓牢“组织振兴”的一个缩影,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防返贫、兴产业、促就业,持续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在干。新民市先后两批共选派684名干部充实到基层,创新 “共建班组”管理模式,建成110个星级党建示范村。开展“春暖燕归”“提质培优”“强基领航”三大行动,推动112名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成为村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富作用,深入实施“三个百强”工程,选树100名致富带头人,确定100个领航示范村,筛选确定100个党建经济体,村党组织领办创办5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使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全部清零。

此外,新民市广开门路“引”才,打好“乡情牌”,鼓励引导在外乡贤、原籍大学生以及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兴业。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先后引进国家智慧集约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等专家合作项目24个,为乡村输送各类专家人才42人,成立专家工作站4家;不拘一格“育”才,结合产业特色和农民需求,开展多形式、有针对性的培训。组建47名农业技术人才和22位农业教授组成的“专家智囊团”,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多措并举“留”才,创立新民市人才服务协会及行业分会,创建“新民人才”网络阵地,建立乡村人才服务站39个,实现农村全域“线上+线下”人才服务全覆盖;实施“专家绿卡”和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形成尊才爱才重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