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抚示范区深井子街道: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活力彰显生生不息

日期:2022-11-28 08:1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深井子街道围绕打造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问题解决为目标,以基层稳定为重点,大胆创新探索,务实深耕细作,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突出党建引领,建设“一号工程”。坚持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街道“一号工程”,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调度。优化领导架构。明确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直接挂帅担任总网格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全面负责分管领域的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机关各科室要立足职能、协同配合,全方位加强对上沟通、对下指导和横向联络。强化组织运行。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基层治理纳入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指标,通过月度考核、季度小结、年度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抓基层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细化宣传动员。依托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运用线上平台和线下媒介,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服务全程代办等各项工作中来,在全局工作、中心任务中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织牢闭环链条,强化问题处置。全面实行“街道全面领导、社区具体负责”、“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2+3”管理架构,做到“扁平化”管理、科学化运行、精准化推进。实现工作全覆盖。将党建、民政、城建、执法、应急、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职能合并,根据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人口情况、产业分布等要素,科学划分30个基础网格和143个微网格,并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原则,对网格全部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实现力量大融合。统筹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等担任专兼职网格员,推动街道机关干部常态下沉网格,非公企业、学校、医院全面融入网格,通过AB角补位、精准化绩效考核等措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实现服务纵深化。按照“全面采集、数据梳理、分类施策”的方法,区分年龄、健康情况、住所、工作类别、经历、行程等因素,对区域重点人群、特殊人群、困难人群、就医人群分类形成台账,推动网格员“一对一”建立包保对子,实行“特殊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在突发情况下的迅即反应和有效处置。

深化“四维体系”,保障基层稳定。聚焦基层治理的难点、重点和关键点,创新“一村一律师、村民评理说事点、信访代理站、一村一辅警”四维工作法,确保矛盾掌握在基层、调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法治化“指路子”“解扣子”。从知名律师事务所聘请9名律师,全覆盖担任9个社区法律顾问,试点以来开展法律法规宣讲20余场次,对土地、保险等领域提供全方位法律咨询。随着“一村一律师”深入实施,群众越来越习惯以法治手段处理实际问题,维护切身利益。实行“群众的事情群众办”。针对村里信访维稳力量薄弱的现实问题,由村里口碑好、威望高的老同志组成“村民评理说事点”,公开联系方式,随时随地接待居民诉求,打开心结。村民评理说事点成立以来,针对“一根垄”、环境差等诸多问题,为村民提供调解服务近百起,确保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信访矛盾一线解、不上交。聚焦信访久拖不决、矛盾逐渐激化的突出问题,改变由政府出面化解信访问题的传统打法,推动网格员担任信访代理站站长,全链条做好信访问题处置工作。信访代理站实行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00余人次,解决土地承包、房屋拆迁、民事纠纷等信访矛盾40余件次。尤其是成功劝导长期信访户变身信访代理员,成为推进信访化解的主要力量,有效保障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期间基层稳定。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坚持村民有需求、辅警有行动,组织辅警与社区建立一对一包保对子,会同社区律师顾问联合作战,对案件进行快速有效处置,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

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效能。将问题是否解决作为检验基层治理成效的标尺,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本质建机制,通过机制抓落实。推进由表及里。全面梳理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等表象问题,深入挖掘内在成因,系统优化建设方案,推动48公里农村道路维修改造工程、1150盏路灯新建项目、15个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强化智慧联动。依托信息平台,将群众反映的土地耕种、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就业创业等各类问题分类派单,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安全生产等部门主动接单,协调推动老旧小区管网疏通、楼道灯墙体破损、田间作业路维修等267件重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引领共治共享。坚持以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全面动员村民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在街道“吹号”、网格“吹哨”的有力组织下,1000余户家庭集中开展“自清、自扫、自理”先锋模范行动,深入清理生活、建筑垃圾2000余立方米,30余户居民成为“最美家庭”,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画好基层治理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