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新宾县:挖掘选派干部“三力” 推动乡村振兴

日期:2022-11-24 08:30来源:抚顺组工次阅读

新宾县委组织部充分释放党组织势能,激发选派干部核心“三力”,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强化贴心服务,凝聚“向心力”。统一制定下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方案》,及时发放生活补贴,为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安排住房、提供标准化三餐服务,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强化干部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尤其在汛期、防火、极端天气等特殊节点,通过微信群发布安全提醒和安全知识视频,全力做好选派干部衣食住行和安全保障,增强干部归属感。成立选派干部自我管理组,组织开展“我给新班子说句心里话”系列研讨,定期解读党的最新政策、展示选派干部工作成果,通过研讨交流,进一步聚集选派干部精气神。

锚定目标培训,提升“工作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全覆盖式轮训活动。聚焦选派干部工作需要,精准设置培训内容,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政策解读理论、网格化服务管理经验介绍、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业务知识,通过实地参观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帮助驻村干部熟悉政策、掌握工作方法,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年来,累计培训选派干部212名。

严格日常考核,激发“战斗力”。结合驻村重点工作,制定《新宾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平时考核指标》,通过季度考核激励选派干部将工作细化、量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月抽查、季走访、年总结”的管理方法,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选派帮扶干部的工作汇报、进行深入谈心谈话,强化对选派干部的工作指导,全面激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2021年以来,全县选派干部共引进、培育17个产业项目,帮助化解村集体经济债务61.6万元,协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93.83万元,为村民办实事762件,协调各类防疫物资折合金额22.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