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西丰县人民检察院:提升文化“软实力” 淬炼履职“硬功夫”

日期:2022-11-30 08:0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在严厉打击犯罪、强化法律监督的同时,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检企共建等方面体现责任担当;强化检察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深化拓展“特色党建活动”……近年来,铁岭市西丰县人民检察院将“一院一品”创建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检察履职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引领作用,把讲政治、抓党建、强业务融为一体,切实提高以文化人、以文育检、以文聚力的实际成效。

今年是“基层检察院建设深化年”。为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西丰县检察院于年初确定“‘西检文化品牌’助力‘小院大作为’”的创建目标,积极推动形成“12345”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检察文化在凝聚队伍、提升素质、增强“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

加强检察文化阵地建设,拓展检察文化建设平台。西丰县检察院不断完善“干警之家”设施,使干警学习、休闲有去处,健身、娱乐有空间。通过“两微一端”宣传平台,大力弘扬和培育检察文化精神。在走廊文化建设基础上,投资创建墙体文化,制作全市首家“党的指导思想”文化墙,与时俱进动态更新检察文化长廊内容,组织干警观摩学习、研讨测试等,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加深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理解,增强政治自觉。

同时,结合全院实际建立图书馆、院史馆、荣誉馆等,进一步夯实检察事业的人文根基,并围绕“人才强检”要求,以素能教育为主线,开展读书沙龙、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干警素能,切实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办案“硬功夫”。

此外,西丰县检察院还坚持以文化建设创新党日活动,推动普法宣传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充分利用各节日节点,依托铁岭市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弘扬雷锋精神,担当政法先锋”“不忘初心重走抗联路”等实践活动;以文化年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年、家风家教学习年、党的建设理论学习年等活动;结合全院工作实际,提炼培育“西检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

党建引领聚合力,文化建设显成效。近年来,西丰县检察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并连续9年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今后,全院还将持续探索符合检察职业特征的文化建设之路,不断提升检察文化建设水平,努力形成“以上率下、由高到低、点面结合、一院一品”的立体西丰检察文化建设发展格局,扎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