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桓仁县委组织部开展“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

日期:2022-11-25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家门口的路铺平了、桥修好了、垃圾清走了、环境变美了、邻里更加和谐了……”这一句句夸赞,是“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中,桓仁满族自治县各级党组织向基层群众交出的一张张出色的“成绩单”。

在“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中,桓仁县委组织部下沉乡村作表率,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你现在有多少积分了?”是如今北甸子乡大牛沟村党员干部日常打招呼的第一句话。他们所说的积分,来自该村实行的“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为帮助大牛沟村解决乡村治理中党群合力不强、村民热情不高的问题,县委组织部指导大牛沟村党支部探索开展党建网格划分和积分制治理,形成了运行规范、实用有效的“党建+积分”治理模式,通过党员积分管理评分表,将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学习纪律、履职尽责、便民服务等事项的得分情况每月进行公开,带动各个网格员加入到积分管理中来,有效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现在村里有个大事小情,我都愿意和网格员讲,由于腿脚不便,前几天我还麻烦网格员小赵去帮我买了降压药,我们也很愿意配合网格员开展乡村治理工作。”大牛沟村村民孙玉文由衷地说。

近日,在桓仁镇平原城村,组织部将工作人员划分成2个工作小组,与当地村民围坐在一起话家常,近距离了解他们身边的年轻党员干部工作之外的行为表现和综合素养,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肯定。“拥有群众口碑的干部才是百姓心中支持的干部,全方位了解才能选出真正的好干部。”平原城村村民吴长友对这种无任用调研识别干部的方式十分赞同。

为将“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精神落到实处,桓仁县委组织部采取无任用调研的方式,对各乡镇的优秀副科级年轻干部、纳入储备库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近距离识别了解,精准掌握每名年轻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成绩、能力禀赋、性格特点、优势弱项等,重点考察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急难险重岗位上的表现,通过征求意见、测评等方式,准确把握年轻干部成熟度,不断丰富完善年轻干部个人成长档案,实现精准画像,为县委科学选人用人提供了决策依据。

入秋以来,新挖的一批人参让华来镇冯家堡子村的人参加工厂格外忙碌,韩喜栋是这个加工厂的经营者,也是“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中,组织部门联系的一名优秀农民专家。围绕野山参、道地药材、冰葡萄酒、干坚果、稻米、养殖等农业技术领域,组织部门“一对一”与优秀农民专家建立对接联系,及时向优秀农民专家通报党的建设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听取专家意见。通过面对面交谈、电话微信网络互动交流等方式,精准掌握每名优秀农民专家的思想动态、创业诉求、技术瓶颈等情况,目前已帮助各类农民专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3件。

在桓仁县委组织部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也积极加入到“下乡村、强党建、转作风、促提升”行动中来,充分利用各单位各部门的技术、资源等优势,帮助各村百姓解难题、化心结、办实事。截至目前,已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3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