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魁星社区:用“暖心”换舒心

日期:2022-11-29 08:1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沈阳市大东区魁星社区因辖区内的魁星楼旧址而得名。在新时代发展的今天,魁星社区党委将书香文化融入党员组织生活,大力传播“书香魁星,崇学尚德”文化理念,以“服务群众优质夺魁、治理社区实效摘星”为目标,通过“六暖六有”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探索形成具有魁星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满足群众需要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老旧小区变美了

  魁星小区是一个有着3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如今被“美颜”成了一个书香文化小区。这里新建了广场,垃圾房变成了协商议事亭,原来“蜘蛛网”似的线缆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小区每一处改造,社区党委都发动居民一起研究,看着小区越来越美,越来越有韵味,居民们也都自觉变成宣传员、监督员,维护小区的书香环境。

  “暖心改造”,让居住环境“有提升”。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社区党委引导居民参与共治共建,增加小区党群服务站功能,建立“一老一幼”服务站、东“蜂”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居民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魁星社区“暖心组织”,让小区治理“有保障”。社区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入物业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让“红色”贯穿物业管理始终,让小区基层治理有温度有活力。

  帮扶活动暖了居民心

  老百姓遇到问题,社区帮忙解决;特殊群体有针对性政策,社区第一时间告知。在魁星社区,这种“暖心服务”,让民生工程“有温度”。魁星社区开展“政策找人”工作,兜牢兜实民生保障的“民生十条”,深化帮扶救助力度,解决老百姓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推出“暖心活动”,让精神文化“有寄托”。社区党委通过“五社联动”、扩容社区朋友圈,充分发挥“大邻”作用,实现服务治理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元宵节,魁星社区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直播活动,组织邻居们一起煮汤圆。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大家还将汤圆送到空巢老人家中,让老人感受暖暖的邻里亲情。

  制公约提升居民幸福感

  “暖心公约”,让居民生活“有遵循”。魁星社区制定《居民三字公约》《共治协商议事公约》,构建良好的社区风气,展现魁星社区崇德向善的精神风貌。推行“听邻里说事、邀邻里议事、帮邻里办事、请邻里评事、向邻里晒事”的“五事工作法”“四个一点”工作法,全面激发小区居民主体意识,带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

  此外,魁星社区还推出“暖心平台”,让为民服务“有智慧”。社区设置首问服务、19项即办服务和49项代办服务,设立“移动办公桌”在小区内现场为居民提供养老认证、惠民政策咨询、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由“跑社区”变为到“小区”。

  【采访手记】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 打造幸福家园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记者在蹲点采访时发现,魁星社区党委将“服务群众优质夺魁、治理社区实效摘星”作为目标,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实施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的“六邻”工程,用基层治理工作的暖心,换来群众日常生活的舒心,用心打造小区有颜值、有温度、有内涵,居民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