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让百姓幸福感成色更足——辽阳市白塔区实施“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侧记

日期:2022-12-01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党的建设是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辽阳市白塔区坚持党建引领,以造福百姓为落脚点,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他们创新搭建起“契约化服务”“一社一品”“助企纾困”等党建载体,建立起长效机制,一项一项抓提升,一件一件抓落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党建引领作用的充分发挥,白塔区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不断下移,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基层治理也持续推向纵深,不断擦亮百姓的幸福底色。

“党建+网格”让治理更精细

乐声悠扬、舞姿翩翩……11月23日,辽阳市白塔区文圣街道南水洞社区文体活动室,居民们用悠扬的琴声表达着他们的幸福喜悦之情。从“反应式管理”到“参与式治理”,南水洞社区成为辽阳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第一批试点社区以来,着力推行“大党委”为核心主导机制,织牢织密党组织体系,使党组织触角延伸至楼栋及每户家庭中。

南水洞社区共有居民2258户3385人。社区设有党群驿站、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居民评理说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开展全方位精细化为民服务,打造为民服务多元化平台。

“我负责本楼口9户居民,协助社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社情民意的观察。”74岁的孙秀敏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一直热心社区工作,干起活儿来,活力四射。从今年4月起,之前担任楼长的她又多了一个头衔——微网格员。

和南水洞社区一样,今年以来,白塔区整合党建、综治、创卫等各类网格,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划分为806个网格,24318个微网格,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将党建融入网格,白塔区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在网格中建立413个党支部,527个党小组,771个党员中心户,实现党建引领全覆盖。加快智慧网格建设,利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完善“一网一中心一平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为网格员配备936部手持终端,通过系统上传社情民意、下达政策措施、处理各项事务753个。

“党建+服务”让治理有温度

在白塔区武圣街道新世纪广场社区,丰富多样的“党建+红色商圈”主题党日、联建共建等活动,探寻出党建工作与商圈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商圈的发展动力和优势,让红色商圈焕发生机,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白塔区紧扣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发展趋势,建立机制构建“契约化”服务体系,用“一纸契约”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构建起社区治理新模式。聚焦“契约”双方的融合点,针对城市基层党建涉及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白塔区采取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累计发放670张《驻区单位基本情况调查表》,详细制定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为全面推进“契约化”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抓牢“签约”前提,引导“契约化”共建有深度。白塔区以建强街道“大工委”为枢纽,切实发挥街道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轴心带动作用,在推进“契约化”服务过程中跟进指导、协调联动,明确驻区单位与社区共建操作流程、参与方式,打通互动交流渠道,以“双向立约”的方式固化“契约化”服务。截至目前,白塔区共有71个社区与113家驻区单位签订“契约化”服务协议。

抓牢“亮约”特色,突出“契约化”共建有亮点。白塔区以夯实社区“大党委”为重点,发挥“末梢”实质作用,全力打通城市基层党建治理经脉。目前,通过建立“民情日记”工作台账,线上线下共收集社情民意3392条。

抓牢“履约”主体,建强“契约化”共建有枢纽。白塔区以“契约化”服务活动为抓手,持续关注社区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推动社区与驻区单位严格按照契约协议,共同研究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工作,构建紧密相连的党建“契约化”共同体,累计开展各类共建活动145次,化解矛盾纠纷727个,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由“单兵作战”向“多管齐下”逐步转变。

抓牢“评约”机制,确保“契约化”共建有温度。白塔区将“契约化”服务完成情况作为“必答题”“必述题”,并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考核范围,及时总结、查找不足。同时,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依托“白塔微宣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报道“契约化”服务特色亮点。

“党建+品牌”让群众更满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单元,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今,在白塔区各街道社区,“1+5+N”工作体系已成为一种受人认可的社区治理新模式,也成了白塔区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之路的生动实践。

以“1”为出发点,贯通责任链条。“1”即是《白塔区关于“一社一品”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白塔区坚持以做强社区“大党委”为前提,通过“一社一品”社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形成71个“百花争艳、独具匠心”社区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过硬品牌”撬动社区基层“大治理”。

以“5”为核心点,突出品牌定位。“5”即五大品牌定位。白塔区坚持以赋能社区为切入点,促进社区治理精准化、社区服务品质化、社区生活品位化。围绕五大品牌定位,白塔区71个党建品牌中,包括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20个、党员教育管理方面8个、服务群众方面32个、社区治理方面6个、两新党建方面5个。在设计上既符合社区实际,在服务上又接地气,真正让社区治理的好效果体现在群众的“家门口”,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以“N”为着力点,构筑品牌基石。“N”即是71个社区。“一社一品”社区党建品牌创建主体在社区,白塔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白塔区发挥806个网格党组织作用,广泛宣传,使社区居民真正了解“一社一品”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通过先行8个试点社区有力带动,将成功经验、特色亮点向全区推广。文圣街道金银社区在先行试点过程中打造“520”志愿服务党建品牌,5支志愿者队伍有效开展医疗、文体、环保、治安巡逻等志愿者服务活动10次,2个平台处理各类民生问题51个,实现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过程“零障碍”,达到暖心服务“零距离”。武圣街道爱民社区党建品牌“百事帮亲情服务站”,由327名社区居民、党员组成6支志愿者服务队,在网格化管理中“穿”好针“引”好线,累计开展志愿者服务200余次,将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基层治理之中。

此外,在巩固传统领域党组织建设的同时,白塔区还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建载体创新,组织开展“助企会客厅 亲清茶话会”活动,对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做好“加法”,构建出“1+4+30+N”工作体系,覆盖4个街道、71个社区、30家委员单位、255家两新组织。做好“减法”,持续开展为企减负行动,做到“权为企用、策随企转”,将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做好“乘法”,建立起“点对点”帮扶模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情况,发放宣传政策摘编250余份,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已深入走访联系企业500余次。做好“除法”,去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引领助企纾困,以“一强双促”“三强三争创”为载体,以示范带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