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做实网格管理和服务
小事不出网格 大事不出社区

日期:2022-11-29 08:3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为不断提高社区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辽宁省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着力在做实网格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真正使网格成为化解矛盾的“减压阀”、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据了解,辽宁省将加强网格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地区要严格按照300户左右标准,指导社区进一步规范网格设置,积极推动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开展网格党组织集中覆盖行动,1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网格党组织应建尽建。规范网格职责任务,由区级统一制定网格工作事项准入清单指导目录,把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应急管理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实现“一网统管”。

建立精准高效的网格运行机制。各地区要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的闭环工作机制,把网格打造成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推行“一线工作法”,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网格,专职网格员要经常性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由“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建立“民情日记”制度,做到困难人群、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特殊人群、留守妇女儿童“五必访”,基层情况、人员构成、需求问题“三必清”。推动治理关口前移,探索将各类执法力量、民生部门及保障服务企业下沉到社区,定人、定岗、定责,实名制编入网格,与专职网格员协调联动。坚持党建带动,引导各类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参与网格管理和服务。

同时,进一步提高网格治理信息化水平。今年,辽宁省将重点做好“一库一中心两平台”智慧化网格管理系统试点工作(区级网格化基础数据库、指挥调度中心,街道和社区网格化平台),将常住人口信息及时录入“电子装户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精准化、智慧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