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凤城市人民检察院: “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做实做好检察工作

日期:2022-12-01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聚力内心认同,凝聚党建业务融合共识;聚力中心引领,提升党建业务融合质效;聚力恒心推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近年来,凤城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以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实施命案受害家庭关怀行动、深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教育挽救等工作为载体,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相辅相成、同频共振,形成了具有凤城检察特色的党建业务融合方式方法。

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院党组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坚持做到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确保每一项检察工作成果符合党的要求、群众的需要。该院成立“党员攻坚办案组”,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近年来,院领导带头办案487件,为全院党员干警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为全力提升党建业务融合质效,凤城市人民检察院积极搭建党建“三大平台”,推动做优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搭建党员教育平台,以开展多种形式“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学习,各支部通过建立案例研讨机制、开展案例演说活动等,实现党建与业务学习浸润化、常态化。搭建服务宣传平台,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已深入开展法律宣传进基层志愿服务100余次,累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1万余份。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让每一名党员既做业务骨干又做先锋模范,真正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素养双提升。

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凤城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强化党组在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中的全面领导责任,由内设机构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部门业务骨干担任支部委员,推动形成党务业务“双过硬”。同时,按照司法体制改革对检察官责任制的要求,将党建责任落实至每一位检察官身上,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与党员评先评优有机结合,形成稳固坚实的网状责任格局。

“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凤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姜秀娟表示,将继续围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格局,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开展机制、制度和实践创新,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深融合,打造出一批具有凤城检察特色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