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东港市:党员干部争当富民“领头雁”

日期:2022-11-29 08:25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大伙儿选我当咱们村的党总支书记,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为咱们村的发展选准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是新当选为东港市马家店镇珠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毕树斌做出的庄严承诺。

村里强不强,就看“领头羊”。2021年东港市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一肩挑”比例达99.5%,全面实现一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村委会党员比例结构要求和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工作目标。

1128东港1.jpg

东港市马家店镇双山西村在党群服务综合体“村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方便群众办事

近几年,东港市委实施人才振兴“归巢行动”和“头雁育苗”行动,充实村级后备干部力量,并按照党务业务、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矛盾调解四种类型精准分类,根据岗位需求实时补充村“两委”班子空缺,班子战斗力和带富能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东港市共配备村级后备干部826人。“年轻人干活就是有办法,村干部在网上找到了销路,轻松就帮我解决了草莓销售难、卖不上价的难题。”小甸子镇小甸子村村民曹万胜对村后备干部国竞文连声夸赞,代表了广大村民对新任干部的认可。

如今,乡村治理活力迸发。2020年以来,东港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在村级着力推进“一体五中心”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集党员教育管理中心、村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农业发展及电商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共建共治平台,寓治理于服务之中。

1128东港2.jpg

东港市小甸子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

“今天来村里办事,发现村委会大变样,新的办事大厅很宽敞,还有歇脚的地方,办事儿也不用挨个屋找人了,比以前方便多了。”在刚落成的马家店镇双山西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来办事的村民解贵成不住地感叹。

从“机关化”办公向“便民式”服务的转变,是今天乡村的显著变化。十字街镇赤榆村村民曲绪祥办理房证,村主任签完字直接找隔壁桌经管员盖上章,以往要跑好几次的事项,现在去一次就能办完。村民服务中心打破了传统“一人一室”的场所布局,实现村干部集中开放办公,并全面推行村干部轮班代办、首问负责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保证村干部实时接待群众并协调办理各类事项,仅合隆满族乡合隆村就有80多个服务事项进驻村民服务中心,年均累计办理办结各类村民事项近千件,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1128东港3.png

东港市小甸子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内草莓加工车间正在分拣备货

现在,村集体也富了。近年来,东港市委突破传统产业发展限制,确立“党建引领、规模经营、多方筹措、集约发展”工作思路,通过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争取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在丹东市率先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实现抱团发展。3年间争取上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76个,累计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109个,全市20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以前村里没有产业,也没有钱,什么事儿都不敢干,也干不了,更不用说带领村民致富了,自从村里建了产业园,不仅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目标,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党总支书记孙贵树现在做事底气更足了。

1128东港4.jpg

东港市小甸子镇小甸子村“归巢”大学生在大棚直播带货

村里的党员房名说:“村里盖大棚建园区,大伙儿跟着村里种草莓,技术哪儿不会有人教、销路也根本不用愁,村里富起来了,我们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有滋味。”

目前,东港市共有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24个,辐射带动周边1286栋温室大棚,解决就业3800余人次,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村民也跟着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