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

日期:2022-12-12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为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发《辽宁省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的若干举措》,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省切实加强党对德育一体化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托省内高校和相关教育研究机构建立辽宁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全面构建纵向衔接、横向贯通、螺旋上升的一体化德育体系,促使全省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目标、内容、方法、队伍、评价体系得到整体优化,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构建各学段衔接、社会与家庭协同的新时代德育一体化新格局,探索形成了具有辽宁特色的工作经验。

  从学段教育工作衔接提升到育人责任无缝衔接,我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有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幼儿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探索建立大中小幼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科学定位德育目标,促进各学段起始年级和毕业年级德育目标层层深入、有机衔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有效促进德育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建设,关键在教师。我省将加快配齐配强德育一体化建设专职队伍,要求高校分别按照不低于师生比1∶200、1∶350、1∶4000的标准配齐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中小学配足德育管理干部、团队干部、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德育骨干力量,幼儿园开展好幼儿德育启蒙教育。同时,通过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模范榜样、社区工作者、“五老”参与学校德育工作,构建校内外协同的大德育队伍,绘制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育人“同心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