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特色

日期:2022-12-19 08:00来源:本溪日报次阅读

  “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胜利的旗帜,时代模范的脊梁托起腾飞的巨龙,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我们青年在新征程上定会赓续百年初心,书写不朽未来……”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好英雄故事 共迎美好未来”红色主题演讲比赛在辽宁科技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选手们用生动的语言、真挚的感情讲述了革命先烈和英雄们的感人事迹,表达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决心。这是辽宁科技学院以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为引领、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新特色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结合本溪地区丰富的抗战历史,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总结凝练了“立足红土地办学、用东北抗联精神育人、为辽宁振兴服务、做东北抗联精神传人”的育人特色,培养具有东北抗联精神特质,信得过、靠得住、素质高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理念及其育人目标已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中。辽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韩劲松对记者说。

  记者在辽科院人文艺术学院看到,绘画、广告学、环境设计专业把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融入教学实践和毕业设计环节中;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专业注重理论授课和实践应用,开展现场情景教学模式创新及红色旅游专业实习活动;在外语系的课堂上,学生们用口语练习表述抗联人物及其事迹……东北抗联精神已融入各专业教学,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学生去感受、去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开展“东北抗联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专题教学,创新开设必修课“大国情怀”、思政类公选课《红色文化概论》,编写《形势与政策》辅助教材等,为学校思政教育注入“鲜红”底色,实现了东北抗联革命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育人目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辽宁科技学院在东北抗联精神融入教学、全员思政育人的路子越走越宽广,逐步构建了“一馆一剧一展”红色基因展示平台。“一馆”,即建成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筑梦空间展馆,作为面向校内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宣传阵地、立德树人的第二课堂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育人实践成果。“一剧”,即打造大型原创音乐剧《民族脊梁》,学校百余名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运用歌曲、舞蹈、乐器等艺术形式,以义勇军魂、气贯长虹、患难与共、逐梦前行四个乐章,演绎了本溪地区抗战抗联的艰苦历程和伟大的民族精神,目前已在校内演出14场,“大篷车”外出演出2场,观看群众达8000多人次。“一展”,大型百幅书画优秀作品展,广大党员师生将东北抗联英雄人物、英雄事迹融入大幅主题美术作品、毕业设计作品、文创艺创产品开发等,成为学校红色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重要成果,深入阐释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及当代价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为我们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楠说。辽宁科技学院作为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联盟试点牵头单位之一,连续三年举办“东北抗联精神育人论坛”;先后与多家企业建立校地合作机制,共建了10余个东北抗联精神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东北抗联精神宣传推广活动;将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中,推进东北抗联精神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组织骨干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设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打磨课程思政示范课,将东北抗联精神内化于学生心灵,播下红色的种子。

  据了解,辽宁科技学院将持续挖掘东北抗联精神,加强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通过开设红色文化大讲堂、创办红色文化图片展、夯实网上红色文化阵地等,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东北抗联精神入脑入心,让红色文化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激励学生做红色江山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