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市太和区在服务人才上动真情出实招

日期:2022-12-23 08:2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太和区一直强化政策招才,着力在‘引留育用’上下功夫。”12月20日,锦州市太和区委人才办主任徐海滨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锦州市太和区坚持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为实施“优化服务人才举措、构建最优人才生态”工程,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营造了“尊重人才、关注人才、支持人才、留住人才、服务人才”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生活环境。

  锦州市太和区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主动适应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坚持在引得进、留得住、育得精、用得好上不断发力。

  实施人才管家服务制度,是太和区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举措。区级领导牵头,行业管理部门和街道配合,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区级领导干部主动联系服务专家和重点项目,为全区28名专家配备专职联络员。根据每名重点企业人才或高层次人才的自身特点及所属行业等情况,量身订制服务管家。一年来,项目管家共围绕宣传政策、听取意见、鼓励支持、关心服务和解决诉求五方面为人才解决住房、子女上学、配偶随迁等问题25件。太和区为具有博士学位和正高级以上高层次人才实施以人才公寓为主要载体的人才安居工程,已为11名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切实解决了人才的后顾之忧。

  太和区还建立人才“急难愁盼”工作清单,整合区街两级人才诉求平台,分别建立“人才最迫切的”“人才最难办的”“人才最期望的”3类诉求台账,每月月初直接反馈至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一事一议”“同类共解”等方式解决人才诉求。目前,共解决各类问题40余个,切实发挥人才诉求“直通车”的作用。

  建立各类人才储备库,搭建人才服务平台的成果逐渐显现。太和区建立了区人才服务发展中心,出台《太和区人才库三年发展计划(2022年-2024年)》,建立乡村振兴、新业态、高技能等8类人才库。开展县乡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活动,通过定期开展走访恳谈、提供暖心服务等活动,引导大学毕业生等本土人才回流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才智。目前,太和区共吸纳各类人才759人。根据各类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人才服务发展中心从人才库中精准推送人才,举办线上、线下合作意向会15场。

  太和区还主动走进高校吸引青年人才,开展“百企进校园”招聘活动,积极动员高校学子留在太和创业、就业、投资、投智,支持太和建设。太和专场共提供各类岗位300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1000余人。同时,探索实施就业指导模式,锦州市率先建成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党校,并在非公企业党校中建设就业导师工作站。此外,还分别在9所驻锦高校设立9所就业导师工作分站,为高校学生提供咨询辅导、实习培训、跟踪扶持等“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设“非公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示范培训班”等精品课程,着力打造集培训、咨询、入企辅导、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型特色示范培训基地。

  搭建“展技舞台”,完善“用”的机制,太和区依托汤河子经济开发区,以冶金行业技术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科技特派员进企业”等品牌活动。目前,7名科技特派员已成功帮助企业申请省项目1项,市项目1项,项目奖金累计340万元,促成产学研示范基地1个,形成了相互融合的良好开局。

  “我很荣幸作为科技特派员加入到辽宁中色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研发工作中,区委人才办和用人单位在工作、生活等多方面都给予我们支持和帮助”。锦州太和区引进的人才吴琼对自己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她表示,今后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太和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