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丹东市加强困难群众救助、就业兜底保障工作侧记

日期:2022-12-26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丹东市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把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夯实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效能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今年以来,丹东市为7.03万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406万元;减轻2.3万家(次)企业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7200万元;为3096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505万元;为1416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20.7万元;全市新增就业1.7万人,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暖心行动  困难群众及时获救助

  “多亏了这笔救助金,帮孩子顺利入学,圆了大学梦!”家住丹东市元宝区七道街道城一社区的闫丽高兴地说。

  闫丽因病致贫,是一名低保户。今年,在丹东市民政部门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中,市民政局救助科科长郭继业与她结为“一对一”帮扶对子。“民政干部的帮扶,让我有了主心骨,有了依靠。”针对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难题,民政部门开展市级社会救助基金助学活动,闫丽的孩子成为受益者之一。

  2021年4月,丹东市各级民政部门深入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及时发现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使困难群众对救助政策能够看得到、听得懂、有保障,提高政策知晓率,民政部门精心制作6万余份宣传材料,详细介绍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工作人员开展排查时,将宣传材料发放给困难群众,并认真开展政策宣讲。排查后,依据困难家庭实际情况认真填写专项行动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排查家庭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需帮助解决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等。

  两年来,这项暖心行动走向常态化。通过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用政策排忧解难,用真情温暖民心,目前全市有251名民政干部与重点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一年来,走访困难群众5万多人,发现并解决群众难点问题8502个。

  为了让社会救助基金惠及更多困难群众,今年,民政部门将社会救助基金范围由助医扩大到助学,开展“暖心行动 助力圆梦”活动,共为215名新入学的低保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3万元。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社会救助专项基金救助困难群众227人,发放49.2万元。

  一年来,丹东市细化临时救助类型,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对象采取“先行救助”措施,提高救助时效性。对支出型临时救助对象综合考虑困难程度、持续时间等因素采取分档救助。各乡镇(街道)均已足额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确保应救尽救。截至目前,全市救助7402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400万元。疫情期间,丹东市通过开展救助、优先发放实物、开展异地协助、关爱特殊群体等措施,积极做好兜底保障。累计为2.32万户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款物414万元,为全市7.03万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406万元。

  政策引导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

  “以前做梦都想有个稳定的工作,如今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也改变了我的生活。”谈起公益性岗位对自己的帮助,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长岗子村苗玉龙有感而发。

  今年56岁的苗玉龙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缺少增收途径,生活常常捉襟见肘。今年3月,宽甸县人社局开发短期公益性岗位,苗玉龙成为受益者之一。“保洁员公益岗活儿不累,按月给补贴,还不耽误种地,挺适合我的!”有了这份工作,苗玉龙每天早晨6点半准时打卡上班,把村里的街道、胡同打扫得干干净净。

  一年来,丹东市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国家和省“降、缓、扩、返、补”等惠企政策,出台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24条举措。全面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下调失业保险费幅度33%,工伤保险费率下降幅度20%以上,全部实行“免申即享”,累计减轻全市2.3万家(次)企业失业、工伤保险缴费负担7200万元。大力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举措,延长原定5个特困行业缓缴期限至2022年年底,扩大实施缓缴政策到17个行业困难企业,并将全市所有中小微企业全部纳入缓缴范围,建立人社、税务联合受理机制,实行“一厅”办理,累计缓解疫情期间全市800家(次)企业资金压力4048万元。扩大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受益范围,将技能提升补贴范围从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参保失业人员,放宽至参加失业保险12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在职职工,累计为114人发放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24.5万元。深入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高到50%,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高到90%,累计为全市3096户企业返还补贴3505万元,全部实行“免申即享”,稳定岗位8.4万个。

  多措并举  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到位

  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问题,丹东市出台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22项59条。一年来,累计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421个,通过省人社厅就业网、智慧化人力资源市场公开发布。

  据介绍,丹东市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双百日攻坚”和“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两大行动,组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6场,进场招聘企业321家(次),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650个。推进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下放,通过“高校直招”招聘高校毕业生243人,通过“名校优生”直招15人。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为全市18所驻丹高校及职业院校1416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20.7万元,为13家企业新招用的54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社会保险补贴4.5万元,为14家企业新招用的1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25万元。全面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2871人,实现就业2042人。

  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丹东市积极做好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工作。全市组织各类线上线下农民工专场招聘活动6场,利用63个乡镇的远程培训网络,组织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3150人次;利用农村大集人流量大的优势,开展“农村大集”返乡农民工招聘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适合岗位2500个(次);持续开展“春暖辽沈·援企护航”“奋斗正青春·筑梦在辽宁”等省、市系列招聘活动,依托智慧化人力资源市场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72场,进场招聘企业350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4.7万人;创新搭建“丹东就业”抖音直播带岗平台,开展直播带岗活动8场,参与企业492家,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出台零就业家庭认定、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等政策的规范性意见,通过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636人,累计为8147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453万元;通过公益性岗位新安置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868人,累计为2908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773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2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