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三化”并进 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12-26 08:25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营口市西市区认真贯彻省、市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推进区域化联动、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服务“三化”并进,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

  深抓区域化联动,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坚持共筑共商共建,健全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统筹好各类资源,凝聚基层治理工作合力。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全区共成立了5个街道“大工委”,32个社区“大党委”,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代表中推选出192人兼任“兼职委员”,一同参与到基层治理共商共议、互联互动工作中,着力解决基层治理难题。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联合了物业公司、“两新”组织、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等党组织,构建区域化党建矩形,大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三单八联”活动,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170多场次,形成社区治理强大合力。

  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创新打造了“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小网格”为切口激活基层治理“大效能”。不断优化社区网格设置,优化网格436个,建立网格党支部50个,党小组436个,进一步织密了社区治理网格。选派了9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至32个社区,在小区内当好政策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治安防范“巡逻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等六大员,通过“线下走访+线上受理”的方式,收集民情民意340余条,积极投身到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中,协助社区完成1.7万余次核酸样本采集工作,解决群众采买代办、生活缴费等问题51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6起,真正实现了在网格中办实事,在网格中解民忧,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开展精准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大力推广红色物业项目,集中打造红色驿站、组建红色雁阵、建立红色团队,着力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小区、物业闲置房屋打造“红色驿站”,为小区内的党员群众提供党建活动、教育培训、收寄快递、血压检测等服务。结合小区实际,组建了“红色雁阵”,组织小区业委会委员带头深入到居民群众当中,积极开展社情民意收集和扶贫帮困活动,确保社情民意在收集中及时解决,极大提高了社区服务效率。成立了“红色团队”,组织有一定专长的离退休老党员组建“雷锋志愿者服务队”“红叶亲情服务队”等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家电维修、义务理发等好事实事270多件。

  (营口市西市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