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新民市:党建引领“一张网”“吹哨报到”解民忧

日期:2022-12-27 08:2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在这里生活多年,看着小区管理越来越好,如今新修建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还有了充电桩,再也不用从窗户拉线出来充电了。”近日,新民市新柳街道大东社区依林东郡小区李先生开心地说道。今年,在房产、执法、物业多部门的配合下,该小区新车棚和充电设备搭建完成。新建的车棚分散布设在各栋居民楼前后,可同时容纳几百辆电动自行车,很好地解决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问题。居民对解决小区“飞线”问题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对“同网共治”工作机制竖起了大拇指。

  党建引领  搭建服务群众平台

  新民市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开展市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网格、社区“两委”委员全覆盖包保网格工作。在全市36个社区设立148个网格党支部,切实发挥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示范引领作用,建立起小区点长带领下的“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的网格管理体系。同时,将党建和公安、民政、城管、信访、卫健、教育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选优配强网格化人员管理队伍,形成“一格多员”管理模式,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建立完善社区统筹调度、服务管理和一线攻坚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领导、属地、管理、单位、个人“五方”责任,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全部实名制编入社区网格,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吹哨报到  提高为民服务效能

  以前,小区内居民车辆乱停、乱接电线“飞线”充电等问题层出不穷。现在,各网格长每天在网格内入户摸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下沉干部沟通解决。涉及到多个部门的,经社区党委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大党委工作机制、“新民两邻社区”等平台协调解决。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发动140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小区,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等活动,为居民代办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在深化“四零”建设、做实民生服务等工作中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即时解决小区管理等各方面基层治理问题4000余件,受益群众近万人。

  服务延伸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一直以来,新民市积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在亮身份、亮承诺、办实事中增强“党派我来的”思想自觉。雷锋小区是辽滨街道南塔社区的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一些老年人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不少老人吃饭常是随便对付。在民政部门和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下沉干部积极协调新民市手拉手爱心扶贫志愿者协会与雷锋小区联合,共同打造“手拉手爱心食堂”,采取“爱心食堂+配送入户”的方式,实施“家门口”就近用餐,有效解决了居家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小区居民李大爷高兴地说:“年纪大了,烧点饭吃很费劲,这爱心食堂安全卫生味道好,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目前,新民市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站35个,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一体化健康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