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海城市: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2-12-28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近年来,海城市围绕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紧紧把握作为国家“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试点和辽宁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的有利契机,以“一核三圈”基层治理体系为主线,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着力打造县域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1.png

腾鳌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调度网格员开展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优势。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向上升格、向下延伸、向边覆盖”工程,累计新、改建基层党组织802个,着力实现组织动态覆盖,实现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深入开展“强支部”工程和“评星定级”工作,逐个支部过筛子、找问题、抓整改。持续开展以“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的“四有一化”建设,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和组织力。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市、镇领导“联村包户”、“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等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带群建”工程、“三官一律”驻村服务、“社会组织孵化”项目等,全面推进基层减负和推动各类资源下沉基层各项措施,在全市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联动的“一核三圈”乡村基层治理体系。

2.png

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一核三圈”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突出全科治理,推动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纵向上,坚持跨部门功能整合,全力推进市、镇、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统筹设置党建工作、文明实践、综合治理、群团工作、社团工作、12345诉求办理、网格管理服务,以及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扶贫帮困等十个功能模块,打造贯通三级、直面群众的实体化战斗堡垒。横向上,推动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在全市以村为单位划分一级网格435个,由村书记担任网格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二级网格1622个,由村“两委”成员和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以每20-30户居民为单位划分三级网格13035个,发动骨干党员、“五老”人员、社会志愿者等担任网格信息员,进而形成一网通管、全面覆盖的乡村基层治理服务“全科网格”。在这一框架下,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各类资源向农村基层一线集聚,基层“人、房、地、产、物、事”全部入网定格,三级网格员既是管理员,也是宣传员、信息员、为民服务代办员,真正实现“一中心牵动治理全链条、一张网兜起民生大小事”。

3.png

村网格员日常走访巡查

  坚持以民为本,做实做细解决群众身边难题“双向机制”。一方面,坚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网格优势,构建发现化解矛盾隐患的“主动循环”。全市15340名网格员信息和联系电话全部向群众公示,上下级网格员之间,网格员与网格群众之间全部建立微信、电话联系;网格员每天定时段、定区域巡查走访,小到垃圾散落,大到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上报,通过各层级分派认领和解决,再反馈回网格员复核结案,实现大事小情“一网打尽”。另一方面,坚持零时响应,做强群众诉求办理体系,形成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被动循环”。在镇、村普遍开通12345群众诉求接转系统,建立“群众诉求办理”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台账,对上级转办、网格发现、群众反馈的问题,全部按照“一口受理、限时办结、全面跟踪、考核督办、评星复核”的程序,及时流转处置,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2年以来,12345政务便民服务平台交办总量31405件,办结率96.3%,按时反馈率100%。

4.png

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活动室一角

  注重数字赋能,推动乡村治理精细化、智能化。坚持以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将“智慧党建”、“文明实践”、“综合治理”、“群团管理”、“社团管理”、“诉求办理”、“网格管理”、“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扶贫帮困”等十个领域信息数据平台融为一体,全面推广村级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线上十平台”与“线下十模块”无缝衔接、整体联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基层治理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积极推进网格信息采集工作,推动建设乡村治理数据库,着力实现基层治理各要素数据化管理、智能化研判和实时跟踪管理。开发运行“鞍心通”手机客户端,与网格化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网格员现场发现问题,一键上报平台。2022年1至11月,全市网格员通过“鞍心通”上报有效诉求22636件,其中,自行处置完成20678件。

5.png

驻村法律顾问调解群众纠纷

  推动“三治结合”,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参与度、荣誉感。强化自治管理,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等村级民主议事决策制度,通过最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决策,促进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坚持法治为要,推行一村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室、一村一名法律顾问,为村民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持续加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通过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道德规范融入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提升德治水平。全面推广中小村“三制”管班子、“五法”管党员、“七公约”管秩序的“三制五法七公约”机制,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治理氛围。在此基础上,注重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3万多名农村党员干部“入网定格”,在致富帮带、文明创建、卫生整治、网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主动认岗领责。毛祁镇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全镇952个农村党员户全部升旗挂牌,让党员亮出身份、作出表率,切实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