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在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

日期:2022-12-30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新挑战,大连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民需为导向,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科学精准防控中努力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1229大连1.jpg

西岗区机关干部带动各类志愿者、社会组织共同抗击疫情

  动员号召,统一思想。及时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的新任务新要求,将工作重心由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保平稳运行,全力推动科学精准防控举措落地落实,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答和凝心聚力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行之有效。旅顺口区向全区市民发出“邻里守望、互助共享” 的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关键时候动起来,为尽快战胜疫情加油助力。金普新区通过“金普社区通”、“掌上金普”、“金普发布”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政策、新冠救治常识等信息200余条,引导广大群众克服恐慌情绪、科学防护治疗,所属湾里街道城志社区建立“确诊阳性病例咨询服务群”,帮助确诊阳性病例答疑解惑,并代购试剂试纸,帮助居家阳性病例完成自测。长兴岛经济区通过“长兴岛发布”发布上级政策、防疫知识和治疗指南等38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防控意识。

1229大连2.jpg

甘井子区社区干部为困难群众准备抗击疫情健康包

  组织牵头,优化举措。各级党组织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及时优化落实新形势下的防控措施,实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的统筹作用,以基层治理网格为单位,组建由社区工作者、网格医生、警察或保安组成的三人组,通过分片包干、建立重点人群台账、网格医生加入社区服务群等形式,指导村(居)民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山区快速发动集结全区近500名区直机关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组建56个微信工作群,选配56个社区点长协助所在社区开展重点场所值守、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西岗区四级党组织上下一心、一体行动,组建“红色抗疫联盟”82个,28000余名党员下沉“疫”线、4000余名机关干部“钻”进网格,带动各类志愿者、社会组织积极出力,共同迎战新形势疫情防控大考。庄河市突出网格化制度优势,加强网格医生培训和管理,增强应对疫情能力;发挥新业态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快递外卖小哥慰问活动,并为其发放医用口罩、即食食品等保障物资。长兴岛经济区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加强与疾控中心的配合,做好企业相关人员排查安置,保障企业正常开工生产。

1229大连3.jpg

西岗区机关干部下沉“疫”线、“钻”进网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带头,推动落实。疫情面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参与新形势下的安全稳定、信息统计、政策宣传、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组建就医问药、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物资交换、紧急送医、配送快递等各类帮助,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普兰店区进一步细化网格精准防控责任,累计44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第一时间冲在网格、小区等一线岗位。旅顺口区注重发挥网格员、楼(组)长、党员、物管人员、志愿者作用,健全完善邻里防疫物资互助机制,依托网格组建药品共享互助群和暖心配送服务队,设立“共享小药房”、“共享药箱”,开展“敲门行动”、送药上门等服务。高新园区七贤岭街道聚贤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党员作用,以“一名党员一楼栋”的党员“1+1”模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协助发放防疫物资、代购蔬菜药品等服务事项290余次。

1229大连4.jpg

庄河市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关爱活动,为外卖小哥送去N95口罩、即食食品等防疫物资

  聚焦重点,保障服务。各级党组织重点关注“一老一幼”、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通过公布网格员热线、网格员每日主动联系等方式,及时了解重点人群需求,加强与医疗机构工作对接,设立应急“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就医、急需药品和生活物资配送等服务保障工作。沙河口区重点关注辖区高龄感染、孕产妇等重点群体底数和生活需求,分类建立专门台账,对高龄独居、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特别标注、重点关注。甘井子区组建488支三人救治小组,依托街道、社区建立基础病人员、血液透析患者、孕产妇、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台账,及时提供精准化服务。金普新区抗疫一线党员医护人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精细做好发热门诊接诊、危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社区工作者尽心尽责做好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服务,累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新冠疫苗入户接种1000余人次。庄河市积极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及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加班加点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