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皇姑区:推进“红色物业”建设 打造高质量生活空间

日期:2023-01-05 08: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一直以来,沈阳市皇姑区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城市建设始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提质升级,努力培育“党建聚邻一家亲,暖心服务共为民”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品牌,打通物业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高质量物业服务打造高质量生活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驻指导员等方式,扩大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全融合。”近日,皇姑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皇姑区持续加强对物业企业党员的支持和指导力度,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不断提升服务标准。积极引导居民党员主动亮身份、担责任、树形象,与物业企业党员共同组建平安建设、尊老助幼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红色物业”在老旧小区发挥作用,优选“红色物业”与基础较差的物业、保障型物业管理园区或老旧散体楼小区结对子,推动全区物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据介绍,中海物业沈阳公司党支部积极打造“先锋管家”党群示范服务阵地,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着力打造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阵地,把物业服务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让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先锋管家”的红色温度。通过在物业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先锋管家示范岗,在园区绿化区域设置党员责任区,把沉在项目中的党员骨干凝聚起来,最大程度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党建联建合力

  皇姑区积极打造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等为主体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引导物业服务企业把为业主服务列为优先目标,推动物业企业将物业服务与传达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社区治理同步开展,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建联席会议、两邻议事厅等多方议事平台,把“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和相关职能部门、专属网格员、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纳入协商会议,将涉及社区公共事务和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议事内容,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

  其中,三台子街道乐山社区华润昆仑御小区充分发挥“红色物业”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开展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联合乐邻商圈党支部成员单位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眼耳义诊、清洗纱窗、磨剪子、修车等服务。陵东街道富裕社区华润紫云府小区依托党群服务站积极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定期慰问空巢老人、孕妇,用暖心的“红色服务”实现业主微心愿。富禹安泰物业党支部坚持定期走访慰问辖区内困难家庭,并成立了红色党员志愿服务队,制作党员志愿者紧急联系卡,让居民在有困难时可以直接与党员志愿者进行联系寻求服务。

  破解基层治理堵点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体谋划,皇姑区强化“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组织体系作用发挥,探索形成以网格党支部书记为中心,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楼院长为主体,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和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网格治理机制,及时收集上报居民问题诉求,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传递幸福家园共建温度。同时,建设好“居民会客厅”“口袋调节点”“邻里心愿廊”等公共空间,用好邻里议事厅、评理说事点等平台,开好邻里恳谈会、议事调解会,让“有事好商量”成为邻里和谐共处的行为准则。

  北塔街道嘉麟社区党委针对辖区许多老人“做饭难”的问题,联手沈阳馨凯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社区食堂。社区还进一步拓宽服务项目,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理疗室,为独居高龄、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理疗服务,有需要的老人可以通过拨打中心的电话进行预约,开启了“物业服务+社区居家养老”的新型服务模式。舍利塔街道海源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日常维修、空巢老人代办代缴跑腿、邻里和谐调解服务三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并将服务范围拓展到园区外,辐射到周边,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