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苏家屯区沈水街道:“身边的党组织”为民服务在社区

日期:2023-01-09 08:1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切实发挥好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作用,2022年12月初,沈阳市苏家屯区沈水街道以孔雀城社区为试点,积极打造“身边的党组织”为民服务机制试行社区,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找准小切口服务大民生,持续补齐社区服务短板,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畅通收集社情民意渠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孔雀城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两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定期听取居民普遍关心的民生保障、社区建设等方面情况;成立“邻里议事厅”,党组织随时向居民征求社区建设意见建议;组建“支部民声倾听团”,以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员骨干、网格员等为主体,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依托“网格微信群”,线上收集居民意见建议;设置“民声意见箱”,线下定期开箱收集整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发挥“四零工作室”作用,收集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身边的党组织”为民服务机制试行1个月来,共收集社情民意5件,已全部及时妥善解决,实现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积极联动多方资源力量

  孔雀城社区积极联动多方资源力量,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决定每3个月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共同致力于社区党建工作和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灵活开展“主题党日+为民解忧”活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突出、为民服务宗旨明确的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结合每月征集到的居民需求,联合相关部门和广大居民共同开展活动,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实做细“同网共治”,社区党组织与20余个纳入网格的职能部门、为民服务企业进行对接,建立常态化服务模式,不仅在发生突发状况时,各单位能立刻到现场解决问题,还能在日常对广大居民进行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居民的风险防范意识。

  “身边的党组织”为民服务机制试行1个月来,已开展“抗击疫情志愿互助”主题党日活动1次、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科普讲座1次,切实实现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扶植培育社区文化品牌

  孔雀城社区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区域内文化名人、社区能人等多方资源,根据居民不同的文化生活需求,认真开展问卷征询和调研分析,打造有温度的居民“文化客厅”。先后组建以辖区老党员为领头人的葫芦丝队、拉丁舞队、民族舞队等8支社区文艺活动队伍,并结合幸福教育进社区“一堂四驿站”,开展书法、绘画等特色培训班,使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的居民日常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参与社区活动的居民达到了200余人,涌现出一批社区文化达人,成为社区文化志愿活动的中坚力量。近期,社区党组织将结合各支队伍活动情况,对社区空间布局、功能设置、内容安排等方面引入专业化设计,努力为居民提供丰富的文化活动内容和舒适的文化场所,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社区还将持续关注居民文化生活需求,扶植各类社会组织,吸纳辖区70%以上居民自愿加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中的居民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