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1+3+N”融合体系

日期:2023-01-09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强化“一个贯穿”,实施“三项工程”,推进“党建+N”全域融合,系统构建“1+3+N”融合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

  强化一个贯穿,把好办学治校“方向盘”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围绕“决策、聚力、协同、落实”四个维度,系统构建“四维四力”运行机制,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始终。

  一是民主决策科学有力。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体系,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政治把关作用,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是党建能量汇聚有力。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党群部门、各级党组织形成齐抓共管、上下配合的工作格局,凝聚工作合力。

  三是党政协调运行有力。构建完善“6+N”会议机制,形成“每学期初领导班子务虚会研讨-党委全委会或常委会定调-新学期工作会部署-党委常委例会统筹-党政工作协调会推进-年终领导班子述职会总结”的工作链条和“组织工作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专题会议机制,推进工作一体落实。

  四是责任传导落实有力。构建全方位责任传导和落实督查机制,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常态化开展校内巡察和“回头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保障党委决策落地落实。

  实施三项工程,锻造干事创业“生力军”

  学校党委聚焦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关键要素,在强化思想武装、建强组织堡垒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个着力点重点发力,汇聚起发展的思想、组织和人力重要保障和强大合力。

  一是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强化思想保障。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执行“首要议题”制度。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必修课,成立党委讲师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构建“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和“党校-分党校”的“4+2”教育培训体系;持续深化“情景党课”育人模式,构建校院两级“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组建“学生党员突击队”等,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实施堡垒“强基”工程,强化组织保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任务要点,健全二级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体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细则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规定等,明确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创新推出“手册”系列,编发《党支部工作规范和指导手册》《党组织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手册》《基层党建信息交流》等,提升指导工作的精细化水平。深入实施党建“双创”“领航、扩优、引擎、星火”四个工程和“星级攀登”一个计划,分批分类分级培育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不断激发活力、塑造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实施干部“四能”工程,强化队伍保障。实施“蓄能工程”。制定《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各项制度,规划“双肩挑”干部发现培养8个通道,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实施“任能工程”。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运用“三看三听”考察识别法,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实施“赋能工程”。积极搭建“四面一批”实践平台,实施专业素养提升“影子培训”计划,构建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干部培训体系。实施“聚能工程”。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制定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等。完善干部考核方式,突出差异化和工作实绩。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推进全域融合,用好事业发展“金钥匙”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一融双高”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全域融合的路径和方法,形成“党建+N”多元化融合机制。

  一是推进党建与战略相融合。突出党组织领导决策作用,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明确发展方略;统筹编制2035发展战略规划和“十四五”规划;凝练丰富“对标对表、对需对心”工作理念;统筹推进和完成“双一流”各阶段建设任务等,谋划推动学校各项中心工作。

  二是推进党建与治理相融合。将党建工作贯穿办学治校始终,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与本单位(部门)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深化综合改革,健全校院两级管理等。

  三是推进党建与思政相融合。深入实施思政工作“1743”计划,充分发挥“时代楷模”曲建武的典型引领作用。创新“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双向融合”模式、“半军事管理”特色育人模式、“远洋教学实习船浮动国土”特色育人载体等,打造“红蓝融合”文化,强化育人实效。

  四是推进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相融合。将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效融入研究型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以学科内涵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搭建学科平台。持续完善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大连海事大学党委逐步形成的“贯穿党的领导领航,强化思想、组织和干部三个保障,推进党建全域融合”的“1+3+N”融合体系,为推动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学校党的全面领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师生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建和事业发展的融合理念和路径进一步坚定和丰富、党建推动事业发展的成效进一步彰显。学校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被列为国内首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高校;成为中央维护海洋权益专家工作组咨询机构、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和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联盟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常设机构等。在智库支撑中央决策、全球海事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形成170余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有关领导批示多达70余次,70余份国际组织提案被采纳纳入有关国际决议,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修改草案起草工作,编制海洋法治发展报告等多份研究报告。学校党委连续5年获评交通运输部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辽宁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辽宁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学校多个党组织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并涌现出曲建武、贾凤姿、张英俊等全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