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沈北新区:“和合”理念践初心 “坊”间汇聚邻里情

日期:2023-01-10 08:3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沈北新区新城子街道福星社区有一个传统,以往每逢中秋、元旦等节日,社区居民就欢聚一堂共度佳节,你搬来桌椅,我带来碗筷,你端来糖醋鲤鱼,我端来油焖大虾,大家围坐在一起,说说知心话,唠唠家常嗑。近日,社区干部、居民和志愿者们又来到了福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初心坊”,还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在沈北新区各具特色的“初心坊”里,像这样的温情故事不断上演着。

  党员群众合力共进 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沈北新区以党建领航基层治理创新,为老百姓办实事,为‘两邻’治理添活力,高标准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初心坊’,把共产党员的服务阵地建在老百姓的家门口。”沈北新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初心坊”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搭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让小区党员有归属、党员活动有阵地、居民议事有场所,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小区党组织的凝聚力,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这份温暖,也倍加珍惜社区这个大家庭。目前,全区已建成“初心坊”111个,既有“大而全”型,也有“小而美”型,因地制宜、各具特色,74项“全市通办”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嵌入,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社区物业合作共赢 为民服务“一张清单”

  沈北新区围绕“政治引领、便民服务、协商议事、矛盾化解”四大功能,在街道建立“评理说事站”,在社区建立“信息收集点”。同时,社区与物业齐心聚力构筑党建引领“社区党委+红色物业”模式,把“知民情、汇民意、解民忧”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角落。其中,首开国风润城小区物业公司主动列出为民服务“一张清单”,让老百姓交口称赞:磨菜刀、修房顶、刮大白,这些需求再也不用犯愁;开锁换锁、修理纱窗、通下水道,一个电话立刻上门。红色物业点亮民心,发挥堡垒作用,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物业保障、居民自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火热景象。

  传统现代和谐共生 小区品质“重塑蝶变”

  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站)示范引领,沈北新区将汇聚文化自信工作在全域铺开,推动小区自然与人文品质整体提升,在传统与现代的兼容并蓄中释放新活力,使小区人文品质实现了“重塑蝶变”。聚焦“锻长板”,以蒲雅社区之“雅”、蓝海社区之“蓝”,充分展现“两邻”理念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具有沈阳国际化大都市最年轻城区特色的青年友好型高品质党群服务阵地;聚焦“补短板”,依托民丰、北苑2个社区探索老旧小区保障型物业和公租房群众自治模式,解决老旧小区和特殊群体园区内就医养老、三餐供应等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做到老百姓心坎里。随着越来越多的“初心坊”出现在沈北人的家门口,“初心书屋”“初心党校”“初心志愿者”“初心文艺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初心坊”,留在“初心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