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朝阳市龙城区出台18条政策建人才强区

日期:2023-01-12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日前,朝阳市龙城区委、区政府发布“智汇龙城计划”,从英才集聚、平台倍增、环境提升及筑巢引凤4个方面入手,出台18条具体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

  实施“英才集聚计划”,重点从高层次人才集聚、“带土移植”团队招引、产业领军人才支持、高校毕业生“凤栖”、技术技能人才“工匠”培育等方面引进人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集聚高地。围绕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引进的“两院”院士、省“兴辽英才计划”入选专家、全日制博士等域外高层次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给予最高100万元支持,对贡献特别突出的予以重奖。对破解全区六大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发展瓶颈、落地转化重大科技成果、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创业团队,按业绩贡献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实施“平台倍增计划”,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对新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及省级重点实验室、专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按业绩贡献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推动重大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成效显著的省级以上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对新晋升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实施“环境提升计划”,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主动为人才松绑,深化经费管理改革,支持企业赋予人才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银行机构创新金融贷款产品,对科技型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科技创新企业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

  实施“筑巢引凤计划”,构建高质量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建立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发放“龙城人才卡”,构建人才办事“一站式”服务模式。对服务龙城产业发展有贡献的挂职干部、院校专家等授予“特邀顾问”称号,纳入“龙城英才”服务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