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中国医科大学党委:搭建“行走的”红色思政课堂

日期:2023-01-12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医学院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在长征中办学且走完全程的院校。毛泽东同志为学校制定了“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的办学方针。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学校建校90周年并指出,“希望中国医科大学赓续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情系人民、服务人民、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仁心医者”。

  近年来,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以弘扬红医精神为核心、以特色平台为载体、以宣传仁心医者为重点的红色思政课堂——中国医科大学“红医”理论宣讲团。宣讲团以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参与的广泛性、效果的实效性,逐步成为学校在“对标联创”活动中形成的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高位谋划推动,全员广泛参与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宣讲团团长并带头进行宣讲。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院士三人次连续两年录制央视“医心向党”节目,介绍红色历史,宣讲红医精神,全国几十所医学院校9000余人次在线观看。宣讲团成员还包括在校师生、红医校友及红医联盟院校师生等近万人,先后走进各级党政机关团体、全国各大专院校、社区街道开展理论宣讲,受众数万人。

  搭建宣讲平台,拓宽红色载体

  红医校史:宣讲团依托学校校史馆、延安旧址陈列馆、吴起胜利山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长征胜利落脚点挂牌处等众多平台,深入挖掘红色校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思想理论,宣传学校光辉历史,传播红医精神,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学校校史馆年均接待近万人次,入选国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为辽宁省、沈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红医思政:宣讲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医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集体备课制度,由领导干部带头在第一、第二课堂宣讲;牵头主编出版的《红色卫生文化概论》在多所红医联盟院校开课,编撰出版《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案例集》,受众学生万余人。《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专题视频系列课在共产党员网播出,《医学史——实践育人的红医传承》获批辽宁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红医平台:学校于2019年牵头成立由全国33家院校、单位组成的红医精神教育联盟,同时依托两个省级智库和两个省市级基地,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相关研究十余项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文化育人——红医精神理论研究》获批教育部思政司精品项目。举办各类红医论坛19场,受众累计1万余人次。于2018年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医学教育联盟,现有23个国家、86家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的“一带一路”国家医疗方舱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应急应用培训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积极力量。

  红医实践:宣讲团成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获第八届全国“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及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均实现了辽宁省金奖“零的突破”。此外,宣讲团成员投身社会实践、义诊科普,充分发挥医科院校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教育医疗资源带到基层群众身边,也将理论宣讲覆盖到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

  宣传仁心医者,彰显重点特色

  宣讲团以宣传仁心医者为重点,在摸索与实践中形成了自身特色。一是模式多样化,推进理论宣讲和文艺作品互融互汇。创作排演原创校史剧《红医摇篮》,助力培养仁心医者;开展万名师生颂赞祖国活动,用红医文化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空中课堂”等。二是重点多元化,坚持学术创新引领,开展各级各类专项专业培训。通过中国乡村医生培训中心、中国医科大学—美国国际医学教育和研究促进基金会中心和防艾宣讲团,开展多元主题教育宣讲。三是主题精准化,运用时事、节日等节点,开展契合活动。党委书记出席“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典型事迹媒体宣讲会,讲述红医校友的感人故事;抗击疫情期间,面向所有沈北驻地学校开展“导师云讲堂”。四是视野国际化,注重着眼于世界,以红医人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与中国日报合作拍摄微纪录片《梦想》,用留学生的视角讲述援外故事,弘扬职业精神;参加助力旅乌(干达)侨胞抗疫自救“云培训”,引导旅乌侨胞保持良好乐观的心理状态。

  “红医”理论宣讲团以扎实的举措、真切的成效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好评。已出版发行红医精神、红色校史相关内容书籍10余本,央视、辽视等报道20余次,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各级媒体平台报道70余篇,宣讲团成员发表理论文章100余篇。2022年,“红医”理论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全国三所获得先进集体的高校之一,为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向未来,宣讲团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红医”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