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铁岭市今年重点办好7个民生实事项目

日期:2023-01-12 08:00来源:铁岭发布次阅读

640.jpg

  为民生护航,让民心更暖。今年,铁岭市委、市政府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力量办好7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

  强化就业服务

  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4万人次。强化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帮助1.1万失业人员和35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加强社会保障

  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障水平,在全省基础养老金提标的基础上,由县区财政配比每人每月再提高6元,惠及40万城乡参保居民。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符合低保、低保边缘家庭条件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开展慈善助学活动,资助新考入大专以上学校困难家庭大学生顺利入学。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维修改造中小学校13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10所,普通高中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改善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条件40所。

  推进文体惠民

  组织文化惠民演出活动150场次以上,实施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化建设项目9个,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完善15分钟健身圈,新增更新健身设施108套,其中农民健身工程20套,城市健身路径48套,室外篮球架40副。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提高异地就医报销比例,提供免申即享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惠及参保人员1.3万名。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610元提升至每人640元,惠及参保居民178万名。完成乡镇卫生院科室建设、设备投入和就医环境改善4家。为全市符合条件的0-14岁各类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手术和辅助器具适配等救助服务。

  打造宜居环境

  新建和改造口袋公园30个。实施2023年老旧小区楼体改造项目11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8万户。分期实施凡河新区面貌提升工程,分段完成新区道路、管网、绿化、亮化等项目。着力提升全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物业覆盖率提高到95%。

  促进乡村振兴

  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新建“一事一议”村内道路500公里,推动农村水电路讯网等乡村公共设施补短板。实施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项目100个,推动铁岭县白旗寨乡大河西村、昌图县太平镇永兴村、西丰县振兴镇诚信村和清河区聂家乡腰堡村创建美丽家园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