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美好蓝图 渐次铺展——本溪市扎实推进“五个本溪”建设纪实

日期:2023-01-13 08:0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是本溪市在面对重要战略机遇期时所保持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风险挑战,本溪市深入实施“四大战略”,以大力推进“六个年”活动为重要抓手,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了经济稳得住、发展更安全,以实力本溪、活力本溪、美丽本溪、平安本溪、幸福本溪为内容的“五个本溪”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产业提质为核心  迈出“实力本溪”新步伐

  本溪市始终认为,“双本”(本溪市、本钢集团)关系是本溪市最重要的生产关系,“双本”合作是本溪市最大的生产力。2022年以来,本溪市深入实施“双本”融合战略,强化头部企业本地配套,地方企业向本钢供应铁精粉226.3万吨,本钢采购305家地方企业备品备件75亿元,废钢铁基地实现销售额26亿元。

  在“企业提升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辽宁科硕等4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尚贤医疗等10家企业获评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康顿医疗门等17个产品获评省专精特新产品。

  2022年,本溪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招商引资相关单位共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1200余次,签约项目323个、签约额358.7亿元,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345亿元、增长14%;滚动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474个、当年完成投资230.1亿元,274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8.4亿元、增长76.7%,产业投资、民间投资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值得记录的是,2022年,本溪市与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签署了共建共享框架协议,谋划建设沈阳临空经济区配套服务产业园,宏旭精密铸造、德科斯米尔等重点企业配套协作也在不断深化。

  在激发消费潜力方面,本溪市多次举办节假日促销、夏季大型惠民车展等活动,万达、华联等重点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30.6亿元、增长9.8%。在广交会、辽宁出口商品大阪展览会等国际性展会上,本溪市频频亮相,实现货物进出口额近200亿元。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  培育“活力本溪”新动能

  把形成一批有突破性、引领性改革成果作为目标的“重点改革突破年”活动,是建设“活力本溪”的重要抓手。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也因此在2022年集中展示在了本溪市的各个行业、各个方面。

  本溪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初见成效,54个内设机构、事业单位、所属企业优化为13个,人员数量、行政运转经费双下降超40%,调整行政事项648项,移交社会职能122项,非常有效地解决了主责主业不突出等问题。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全面完成,北钢历史遗留问题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后续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年变现资金8400万元,安置职工2076人。

  此外,财税体制改革分步实施,大力推动“数字治税”,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运行实现市县乡全覆盖;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持续深化,35个教育集团全部启动运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桓仁满族自治县分别组建了县域医共体,定点医疗机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类(DRGs)付费结算有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成果显著,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记账完成率持续领先全省;注重科技创新发展,数字辽宁践行区加快建设,新增5G基站745个,基本实现城区及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

  在本溪,改革创新是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由此带来的红利也让本溪人尝到了甜头。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  描绘“美丽本溪”新画卷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本溪市最执着的坚持。聚焦“生态立市”发展战略,2022年,本溪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颁布实施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本溪满族自治县获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为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的战略部署,在先行区内,本溪市多措并举,累计争取到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2.3亿元,先后种植完成特色农作物24万亩,并建成了千亩中药材种苗基地,全年共发展红松经济林、林下参药材等基地2.45万亩。

  本溪市清楚地知道,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重要举措。一年来,通过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本溪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完善,更新调整、跟踪评估、成果数据共享服务等机制基本确立,数据共享与应用系统服务功能基本完善,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格局基本形成。

  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方面,本溪市强化能耗“双控”管理,成功获批了省级绿色工厂4家,建成了绿色矿山26家。

  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的基础上,本溪市扎实推进“水润辽宁”“绿满辽宁”工程建设,累计投资2.6亿元,治理河道13处、168.6公里,人工造林0.39万亩、森林抚育7.5万亩,桓仁满族自治县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还获得了国务院表扬。

  2022年,本溪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2个、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治理项目14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5.8%,同比改善2.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2位,PM2.5年均浓度29.7微克/立方米;北沙河水质实现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100%达标;污染地块和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均达100%。

  以安全稳定为保障  拓展“平安本溪”新局面

  2022年,本溪市全面落实了国家安全生产十五项措施,圆满完成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工作,城镇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安全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在疫情防控方面,本溪市严格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要求,聚焦“早发现、快处置、精准防”,因时因势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更科学精准,突发疫情处置更快速高效,尽最大努力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生产生活影响。

  此外,本溪市还在这一年中细致地干好了这些工作: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加快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治安集中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战果丰硕,“守卫家园反诈人民战争”电信诈骗发案数、财产损失额全省双最少,多元化解矛盾纠纷4755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为民惠民为根本  展现“幸福本溪”新面貌

  2022年,“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充溢在本溪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方方面面。通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行动,本溪市共完成38个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基础工作,建成口袋公园10个,维修城市道路10.5万平方米,完成峪明路二号桥维修改造,小华山桥、北台大桥拆除待建,启用停车泊位7000个。

  虽持续受疫情影响,但本溪市的就业工作依旧保持了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万人,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去年,本溪籍毕业生就业5991人,就业困难、失业人员再就业2.36万人,扶持创业带头人400名,累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1.5亿元。

  受益于“惠民富市”战略,本溪市居民的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始终按时足额发放,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各类救助资金全年共发放3亿元,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及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得到充分落实,5种门诊慢特病实现了跨省直接结算。同时,本溪扎实完成了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补贴和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等提标工作。

  坚定自信,才能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应该充分看到的是,实现明后年以及“十四五”目标任务,本溪市具备坚实的支撑和多重有利条件:一是本溪“三类资源”(矿产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丰富。这是当地最大的比较优势,而且这些资源禀赋正在加速转化,大台沟铁矿、思山岭铁矿和大雅河、太子河、苍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正抓紧推进,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二是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三次产业结构比例比较合理,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推进,“双本”融合发展不断深入,高新区实施改革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将迎来复苏回暖。三是积累了一个良好基础。“十三五”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跑赢了全省大盘,人均经济指标排在了全省前列,“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总体保持了平稳向好态势。四是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本溪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用好三类资源、净化四个生态、实施四大战略、建设五个本溪、开展‘六个年’活动”的战略框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五是发展氛围日益浓厚。本溪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干部,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高水平政治生态正在不断形成。

  以本溪之精彩为全省添彩,已成为本溪市人民群众和党员干部的光荣使命、共同责任和价值共识。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本溪,必将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展现出更大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