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以“一体四观”党建工作思路 全力打造“杏林先锋”

日期:2023-01-17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辽宁中医药大学党委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以“一体四观”的总体思路加快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深入实施“杏林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树立大党建观,争当组织先锋

  学校党委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基层党组织联动配合、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师生广泛参与的大党建格局,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员一体,巩固大党建基础。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构建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的工作格局;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持续提升专业化水平,为各项党建任务落实落地提供保障;通过开展校园先锋工程、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举措,激发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全盘谋划,构建大党建格局。学校党委深入推进党建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观念,形成党建和中心工作“一盘棋”,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面提高,激发大党建活力。各级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不断增强,近年来,4个党支部获评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单位并通过验收,4个院系级党组织、6个党支部入选辽宁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建设单位并通过验收,学校党委通过辽宁省第二批党建示范高校验收工作。

  树立大教育观,争当育人先锋

  学校党委坚持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健全组织育人长效机制。

  一是提供优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开展《党领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主题展览和宣讲、“我心向党”书画摄影展、图书分享会、文艺汇演,特别策划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片《歌声里的党史故事》《百年党史故事》。

  二是合理用好校内专业资源。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育主阵地作用,马院教师对各院系开展“一对一”指导;成立“四史”宣讲团,面向全校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师生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历史性贡献;策划制作以《党领导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为代表的一系列优质微党课微视频,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中医的情怀。

  三是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和“中e党建”云平台,全方位展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援鄂、援沪医疗队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中医学子继承和弘扬大医精诚的中医精神。近两年,学校育人成果显著,1人入选教育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获评“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中医学子扶危救困的先进事迹层出不穷,学校“好人现象”在省内高校、医疗系统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树立大质量观,争当聚才先锋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与“人才强校”战略有机结合,努力开创人人能成才、人人得发展、人人做贡献的生动局面。

  一是拓展引才渠道平台。党管人才就要广聚天下英才,学校党委通过公开招聘、“手拉手”以才引才专项行动、“兴辽英才”青年论坛等方式,搭建引才育才桥梁,不断探索和推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工作。

  二是完善人才制度建设。通过制定修订《辽宁中医药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分类进行人才评价的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为人才引进、健康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更有力的制度支持。

  三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搭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模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入户、社保、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分类别、个性化服务。近两年,学校入选国务院特贴、“百千万人才工程”“兴辽英才计划”“辽宁省名中医”等人才项目200余项。

  树立大责任观,争当服务先锋

  学校党委坚持立足实际、勇于担当,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深入推进党建与社会服务职能等深度融合,积极创建教育系统雷锋式学校。

  一是发挥人才优势。选派优秀党员领导干部驻村工作,推动教育兴农、医疗助农、产业强农,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发挥专业优势。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力护卫校园安全和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及时成立援鄂医疗队、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省内外多项援助救治任务,得到了国家肯定和省内外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三是发挥文化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着力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进小学校园活动,定期面向社会开展中医药文化宣讲,尤其是学校获批建设辽宁省中医药博物馆,面向辽沈人民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为实现中医药强省战略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