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点燃红色引擎奏响发展强音——凌源市“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综述

日期:2023-01-19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踔厉奋发埋头干,勇毅前行显担当。2022年,凌源市委组织部坚持以“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为主线,以创新实干、誓争一流为理念,立足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纳群贤聚英才,通过进一步强基础、促提升、创品牌,引领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凌源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选好班子配强队伍

  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选优育强基层干部队伍。凌源市坚持在工作一线培养锻炼使用干部,2022年选派35名干部到项目工作一线培养,抽调34名副科级年轻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磨炼,全年提拔一线工作经历干部44名;常态化储备有潜力的年轻干部,提拔优秀年轻干部9名,全市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到43周岁,初步形成领导班子梯次干部队伍格局;突出政策激励干部,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262人,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284人。创新建立“五个差异化”考核机制,通过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差异化绩效考评,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抓党建是固本强基、富民强村的关键之举。凌源市紧紧围绕《凌源市高质量基层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机制,设立26个市乡书记乡村振兴联系点、25个副县级干部乡村振兴联系点、选派25名乡村振兴重点村指导员,调整帮扶单位,推动295名选派干部驻村、324名乡镇街领导干部包村联户,引进项目49个,发展合作社133个,落实资金2.08亿元,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78个,以“村社合一”党建品牌为依托推行“一村一策”制定产业发展计划,2022年末24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占比达71.6%。

  “群雁高飞头雁领”。凌源市围绕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精心挑选64名村、社区书记参加“头雁领航擂台比武”示范培训,将域外经验引进课堂,采取PPT主题打擂、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全面打造头雁示范第一方阵。打造党建“云课堂”、党员“云广播”,为全市175个市直机关党组织,27个乡镇街、285个村(社区)全部购置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培训党员3万余人。

  抓实基层夯实阵地

  找准方向,抓住根本,夯实基础。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路径,凌源市采取“大数据+基层治理”模式,建成凌源市“一体化社会治理指挥平台”,运用云计算、三维等前沿技术为“一张网”增效赋能。在全市设置网格3393个、配备专职网格员3393人,招聘社区工作者50名,选派246名政法干部下沉一线,推行城市“四员”选派“1+3”模式,解决民安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各类问题15571个,办结率、群众满意度均达到95%以上。

  凌源市发挥党建项目示范效应,建立物业行业联合党委,制定了《凌源市“红色物业”创建标准》,建立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新机制,打造了以东盛物业为龙头的“红色物业”示范点4个。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三年全覆盖活动,评选优秀党建品牌20个。在全市打造非公企业“一强双促”活动示范点15个,社会组织“三强三争创”活动示范点5个。

  场地就是阵地,阵地凝聚党心民心。2022年,凌源市把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举措。整合资金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6个、维修改造79个、标准化改造147个,在全市所有村配备空调、电地热等取暖设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6个社区为试点进行提质升级打造新时代社区书记工作室,设立城市会客厅、城市书房等功能区间,大幅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待遇,社区书记“坐诊”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提升。

  广纳贤才凝聚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凌源市深知引才、育才、用才不可偏颇。全力抓好人才服务工业转型、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和人才发展生态优化四项行动,构建起创新生态、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位一体新格局。

  凌源市实施人才服务工业转型行动,推进大学院所进园区进企业,落地转化科技成果25项,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30人;航天凌河等3家企业获批省级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实施省市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7个,引进“带土移植”人才团队4支;实施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依托沈阳农业大学等大学院所人才技术支撑,落地转化科技成果8项,柔性引进高层企业活动对接涉农项目22个、196人次,凌源市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普示范县。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人才900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民技术员2100人次;实施人才服务创新创业行动,在全省县域率先举办“双创”活动月系列活动,“创业之星”评选等23个创新创业活动高潮迭起,绿康源中草药乡村振兴项目成功晋级“中国创翼”全国总决赛,带动“双创”基地新增入孵项目45个,出孵35个;实施人才发展生态优化行动,出台“才聚凌源”计划等政策措施。

  一系列扎实举措,一项项喜人成就,凸显着凌源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为推动全市各项改革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