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构建“三位一体,一融双高”党建新格局

日期:2023-01-19 08:1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师范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深化学校党建立德树人服务振兴行动工作方案》,以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织密建强学校组织工作体系,校、院、支部三级协同联动,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学校党委深入实施“六项工程”,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校党委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科学构建项目化、品牌化、长效化党建工作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稳中求进、精准施策原则,制定《关于开展党建工作“六项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实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程、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走进”工程、大学生递进式理论学习工程、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六个一”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培养资助工程、基层党建精品活动评比展示工程等6项工程建设,打造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工作体系。

  推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

  近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六项工程”,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学生宿舍开展主题教育1100余次,与3000余名寝室同学“结对子”,走进基层党团支部上党团课1千余堂;成立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32个,举办各类大学生理论学习活动800余次;举办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活动600余次。学校自主设计和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中心,2万余人次师生进行了参观学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

  开创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校党委先后获评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高校,2项党建成果连续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成果奖一等奖。通过实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评同效的制度体系,促进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提升,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办学特色进一步彰显。

聚焦政治引领,二级院系积极创建“一院一品”,坚持不懈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塑造了一批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党建品牌。

  抓准项目凝练,提升党建品牌价值

  制定《凝练“一院一品牌”党建特色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指导院系单位党组织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注重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遴选确定了“党建引领工程助力一流学科创新发展”等30个党建品牌项目,将院系党建工作具体化、责任化,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抓细项目落实,提升党建品牌质量

  院系单位党组织广泛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了“服务师生创佳绩”“情境式爱国主义教育”“党员干部专场文艺演出”等一系列特色党建工作。将党建品牌建设与校园先锋工程有效结合,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被中央电视台、光明网、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5个院系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院系获评全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

  抓严项目应用,提升党建品牌成效

  学校党委把“一院一品”项目建设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各单位党建品牌建设逐项指导、逐项点评,不断深化提升建设效果。强化示范推广,组织院系级党组织互相学习借鉴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在党建工作中形成了“比、学、赶、拼”的浓厚氛围。

聚焦强基赋能,基层支部着力开展“一培双建”,持之以恒规范标准、推动发展

  学校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跑好学校党建的“最后一百米”,努力成为把党建工作“一盘棋”变成“一张网”的“加速器”。

  大力培育“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

  制定《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政治上给待遇、工作上给平台、发展上给空间、经费上给支持、作用发挥上给政策。近年来,学校累计投入60万元,资助156人次教师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提升,录制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示范课26堂,实现了组织育人和课程育人“双线推进、一体融合”。全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达标率已连续4年达到100%。

  扎实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

  按照教师、学生、机关和教辅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辽宁师范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党支部规范建设设置量化指标,定期开展评估定级等工作。3个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党支部获评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个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红旗党支部”,11个党支部获评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积极建设推动事业发展坚强堡垒

  持续优化支部设置,依托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实验室、智库团队等成立32个功能型党支部,2022年,功能型支部党员发表高层次论文129篇,获评国家级课题16项,省部级课题52项,出版专著(教材)19部,取得高质量教学成果75项,建设实施“教育强国”重大工程1项,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和理论宣讲30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各学生公寓成立临时党支部45个,实现一个公寓一个支部,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