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盖州市:党建引领疫情防控 新阶段发挥新作用

日期:2023-01-28 08:1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关键阶段,盖州市主动识变应变,抓细抓实防控各项举措,将战斗堡垒筑在抗疫最前沿,将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抗疫第一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一、迅速组织学习,领会党建引领新精神

  盖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1月11日省委组织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电视电话会议,部机关迅速召开部务会传达会议精神,落实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精准布置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夺取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二、坚持统筹联动,构建疫情防控新局面

  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多方合力的工作布局。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联合市卫健局,组成部领导为组长、全体机关干部、卫健局人员参与的工作小组,到乡镇(街道)卫生院发热门诊,了解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药品准备不充分、疫情防控新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了解决基层药品紧张,推动整合各类防疫资源,协调有关方面的药品,直接下拨乡村一线基层党组织,对27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发放体温计和退热、止痛类药物等必要的应急健康包810个。

  充分摸排情况,形成“三个摸清”的工作台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重点“摸清”有基础性疾病的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儿童等重点人员的健康状况,实行建档立卡;及时“摸清”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信息,做好健康提示,对于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症状,及时提供医疗服务;详细“摸清”村内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加大宣传动员和服务组织力度。

  落实包保制度,形成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承担起防疫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农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组织部领导、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负责承担包保责任;针对农村群众,建立村(社区)党员包保责任清单,配合网格员包户到家。

三、积极主动服务,发挥党员干部新作用

  党员干部冲在前,解决应急医疗问题。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了27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包含1名乡镇(街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2名党员机关干部、2名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生和一台应急处突车辆,及时处理突发状况,协调有关方面做好紧急救助、转诊救治等服务。同时村(社区)党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志愿服务队512个,配合医务人员结合实际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农村群众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切实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始终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主动下沉服务,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利用网格工作体系,完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机制,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网格,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包网入户、党员联户,督促网格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村(社区)组建312个党员“跑腿小分队”,形成“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的工作模式,重点服务重症人群、孤寡老人、未成年人和孕妇等重点人群,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联系走访、药品代购、物资提供、照料转诊等事项,保证人民需求得到满足。

  加强组织保障,筑牢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对一线工作人员十分关心,为市中心医院下拨慰问资金一万元,用于走访慰问一线医疗工作者,确保一线物资充足,班次得到合理安排,避免过度疲劳。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及时表扬奖励,宣传先进事迹。

  盖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健康、防重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将党建引领疫情防控落到实处、形成实效,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确保我市在疫情防控新阶段各项工作继续保持平稳有序。

   (盖州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