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兴沈英才”列车:带着发展机遇载来合作共赢

日期:2023-01-20 08:20来源:沈阳发布次阅读

0119兴沈英才.jpg

  1月18日,“兴沈英才”冠名列车在沈首发,将进一步加快北京专家、重要客商与沈阳市开展科技创新和投资合作步伐。以此为契机,沈阳市将进一步推动与各领域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交流,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人才保障。

  现场:座位上配备沈阳市人才政策手册

  “兴沈英才”列车选定的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380型动车组,采取发放贵宾卡、专属渠道票务服务等方式,为受邀北京专家及重要客商往返沈阳提供便捷乘车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列车内每一个座位上都配备了沈阳市人才政策手册,车厢内还播放着沈阳宣传视频,大力宣传推介沈阳资源禀赋、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扩大“兴沈英才计划”的吸引力、影响力。

  邀约:向首批671位专家、客商发放“贵宾卡”

  近年来,沈阳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统筹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动“创新沈阳”品牌建设,推动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人才平台能级提升、人才创新活力迸发、人才环境持续优化,已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4条”“兴沈英才计划”等相关政策,人才工作直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作用得到充分显现。2022年沈阳市发布“兴沈英才计划”,进一步聚焦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创新体系完善等全市科技创新重大任务,以科技人才的引、育、留、用,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融合发展。

  此次“兴沈英才”列车的开通,是沈阳市进一步推进与北京专家、重要客商合作交流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推进“兴沈英才计划”。目前,已向首批认定的671位专家学者和重要客商发放了贵宾卡,邀请来沈开展科技研发及项目合作,加速推进一批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新能源、生物医药、农产品深加工等合作项目。

  声音:来自北京专家、客商将更多科研成果和项目带到沈阳

  “兴沈英才”列车的开启,受到了来自北京专家、客商的欢迎,他们高度认可沈阳市对人才、客商的重视和礼遇,纷纷表示将结合沈阳振兴所需,把更多科研成果和项目带到沈阳,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国家微重力实验室副研究员、博士戴国亮:

  此次“兴沈英才”列车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科研人员在沈转化科技成果。列车的服务方式非常新颖,也非常实用。用高铁互联互通的方式,打通了人才柔性引进的“最后一公里”,充分体现了沈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心。这种方式将有助于加强京沈两地合作交流,大大提升项目落地进程。

  ■绿盟科技集团副总裁崔鸿:

  “兴沈英才”列车的开启,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沈阳对人才的重视,更真切地感受到沈阳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更好地促进企业、人才、技术的落地!绿盟科技集团是一家研发网络安全产品的头部企业,总部在北京,在沈阳设有分公司并建立了“格物实验室”,主要进行以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场景为导向的安全研究。“兴沈英才”列车的开启,一定会促进绿盟科技集团的科技专家、高级研究员对沈阳科技应用场景的进一步熟悉,更好地促进应用场景和科研技术的对接,从而提供出更好的创新产品和创新方案。通过“兴沈英才”列车的开启,还可以使绿盟科技上下游的产业链能够更加熟悉、了解沈阳,在沈扎根发展,为沈阳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北京智优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宇:

  2020年回家乡投资成立子公司,目前公司在沈两年多的发展历程中,充分感受到了沈阳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深切感受到了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办事效率的不断提高,这也是企业在沈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沈阳的数字经济的产业环境在逐渐优化,企业也在逐渐地向这里汇聚。列车首发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从心里往外感到非常温暖,感受到了沈阳市对人才的重视。“兴沈英才”列车的开通,对京沈交流,吸引北京乃至全国的人才,打通人才链、产业链,形成京沈区域协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